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辅导员在战“疫”中要做到“三个有”

核心提示: 当前,同新型冠状病毒斗争的全国性“战役”还在继续,而狮子山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全国一盘棋”中的重要一点,科学合理地确保阵地稳如山,我们责任重大。

当前,同新型冠状病毒斗争的全国性“战役”还在继续,而狮子山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全国一盘棋”中的重要一点,科学合理地确保阵地稳如山,我们责任重大。我们可以看到,现阶段刚好与2020年新学期原开学时间高度重叠,这对学校而言是挑战,对老师、同学们的工作和学习来讲亦是挑战。落实好校内外各级各类相关防控要求,确保师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保持学习活力、心态稳力、行动定力,这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辅导员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局中要充分意识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不仅学生在校要做,学生不在校更要做。更何况当前处于非常时期,辅导员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斗争精神,抓住学生这一核心,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

一是认识上要有战略审视和战术认知。此次疫情爆发后,学校第一时间响应,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拿出了务实的应对举措,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方案。应该说,学校上下已经充分认识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持久性和艰巨性,但各方面的工作给了校内外师生强烈的必胜信心。“请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狮子山下,欢聚可期!”战略上的信心与战术上的强力相互呼应。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辅导员须让自己成为学生群体的“定心丸”,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类平台引导同学们看到学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必定赢得胜利,由学校这一点而及面,武汉、湖北和全国必定会在防疫斗争中赢得胜利。同时,辅导员要从工作角色和工作职责方面明确自身要配合学校为学生做哪些具体工作,怎么去做好这些工作。

二是执行上要有严度把握和温度传递。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果需要的是稳扎稳打的执行力,能够将学校的相关要求逐一落到实处,确保不出现“空转”的情况。辅导员要严字当头做工作,该明确的就要明确,该禁止的就要禁止,该强调的就要强调。举个例子,学校当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严肃要求学生返校纪律,那么,辅导员就应该第一时间响应,对同学们提出严格要求,让同学们安心静心等候学校官方返校通知,而不能视纪律要求而自作主张。注重当前工作的严度是辅导员要有的第一意识和行动自觉,在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严峻的形势下,人文关怀的温度也得要有。辅导员在这方面的工作要及时精准,有针对性,尤其是心理疏导、情绪排解等。如植科院及时通过短信平台给每一位本科生、研究生发送了一条关怀短信,提醒同学们做好“宅男”“宅女”;研读经典,与书香为伴;有困难或问题找辅导员等,告诉同学们“齐心战疫,学院始终与你在一起!”

三是思谋上要有当下考虑和长远打算。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奉献下,在群防群控和联防联控的效力下,必定会取得胜利。那么,在当下阶段的各类“非常之举”对于实现“停课不停学”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形成育人合力需要我们协同推进,“非常时期”的各项举措落实情况也是学校改革成效的“检阅场”和“试金石”。当下,辅导员要主动当好“信息员”,及时有效递送学校重要通告;也要主动当好“联络员”,协助专业老师等做好线上教育教学活动;还要主动当好“监督员”,让同学们的言行举止不越界逾矩。从长远角度考虑,辅导员的工作思考还要先行一步,如及时考虑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时的好举措、好方法该如何固化,形成机制;又如进一步思考疫情防控阻击战获胜后学生返校工作如何开展等问题。只有把当下考虑和长远打算结合到一起才能形成工作整体性格局,确保“非常时期”和正常时期工作的有效衔接。

“按兵不动”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线上行动”则是辅导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状态。我们有理由相信,辅导员一定也必定可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张贵礼)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