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核心提示: 新型肺炎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目前呈现出爆发趋势,形势依旧严峻,拐点还未到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面对严峻复杂斗争形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狮山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型肺炎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目前呈现出爆发趋势,形势依旧严峻,拐点还未到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多次部署、多管齐下,决心带领全国人民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严峻复杂斗争形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狮山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绷紧疫情防控“思想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疫情牵挂最广泛的人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和推动学校事业稳定发展的大局,把防控疫情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经受党性锻炼的重要契机,当作检验政治品格、磨炼政治意志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坚定政治决心,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防控指挥部各项指令。

扛起政治责任,筑牢安全健康“防火墙”。学校先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下发《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通知》,按照战时体制要求,领导全校师生以战时状态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坚决守住疫情不扩散底线,切实增强全校师生安全感。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当好“战斗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战斗在一线,把责任扛在肩上、重要工作抓在手上;要统筹全局当好“指挥员”,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把防疫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党员、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细节,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出门、不出门,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抓防控工作该出门时就出门;要发动师生员工当好“宣传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组织推动本单位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增强防控观念,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强化政治监督,架起执纪问责“高压线”。疫情就是命令,必须做到令行禁止;防控就是责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学校纪检监察机关和指挥部督查督办组将严格履行监督主责、督查职责,坚持把监督和纪律挺在前面,始终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和督查督办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党中央和校党委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有力有序执行,坚决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对不服从指挥和调度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甚至弄虚作假、造谣传谣、失职渎职等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以铁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鄂纪励十二条”,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保护和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容错纠错、宽容失误,激励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冬日寒意已去,春日悄然已立。全校上下只要坚定信心不惧险阻、明责落责各尽其责、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磅礴力量,打赢狮山疫情防控阻击战,化解新型肺炎疫情重大风险,共同拥抱阳光灿烂的春天!

(本文作者系纪委 清朗狮山)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