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写好春天的战“疫”故事

核心提示: 抗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抗疫斗争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要旗帜鲜明传达党中央的声音,满怀激情讲好防疫抗疫的故事,在战“疫”前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饱含深情的笔触、镜头,用心用情用力写好这个春天华农人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

春天,一个昭示美好的季节,但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蒙上了阴霾。武汉,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但因为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蔓延的疫情让我们痛心疾首,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让我们信心笃定,最美“逆行者”让我们温暖动容。

在严峻的抗疫斗争面前,每一位华农人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学校各项防控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狮山校园依然宁静和谐、美丽如常。抗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抗疫斗争一刻也不能松懈。作为校园宣传人,应有怎样的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旗帜鲜明传达党中央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防疫抗疫的根本遵循,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是防疫抗疫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抗疫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的要求一以贯之,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当作全方位的工作来部署。我们要运用鲜活的话语体系、创新的表达方式、融合的传播路径,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部署,让党中央的声音深入人心,形成防疫抗疫的强大正导向。

满怀激情讲好防疫抗疫的故事。抗疫斗争中,我们都是战“疫”故事中的人,也是讲述战“疫”故事的人。在疫情面前,海内外校友守望相助,华农人团结一心;在防控一线,师生众志成城,涌现出众多的好人好事,校园里流传着“华农吉祥三保:医保、后保、安保”的美誉。我们要运用校园媒体力量和组织优势,深入一线,充分报道学校防控工作,生动展现师生一线抗疫的感人事迹,充分彰显华农人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强化网络管控,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师生关切,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让网络成为正向传播的坚强阵地。还要精益求精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让传染病防治法、重大公共卫生防控知识家喻户晓,让健康理念、阳光心态成为师生的生活方式和行动自觉,营造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的氛围,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局面,汇聚防疫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寄语高校宣传战线:“用春天的活力做好春天的宣传,用战时的节奏做好战地的报道”。我们要在战“疫”前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饱含深情的笔触、镜头,用心用情用力写好这个春天华农人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部长 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