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从“心”开始,筑牢战“疫”防线

核心提示: 面对疫情,负面情绪蔓延,侵扰着心理防线,我们要通过接纳自己的情绪、重建心理防御方式等积极应对负面情绪,增加心理免疫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从心理筑牢战“疫”防线。

今年的新年有点沉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牵动着我们的神经,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负面情绪开始蔓延,恐惧、焦虑、抑郁侵蚀着我们敏感的内心,可能会莫名想哭、感觉害怕、对未来充满焦虑以及出现行为上的强迫和重复。

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除了外部事件——疫情的影响,其根本在于心理防御实效。之前我们面对一些冲突和挫败的时候,可以通过娱乐、交流、工作等方式进行心理防御,把负面的情绪和能量消耗或者转化,但是特殊时期,原本的防御方式作用发挥不了,导致负面情绪无法疏导,如同洪水决堤,泛滥开来。

如何积极应对负面情绪,增加心理免疫力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尝试努力。

接纳自己的情绪。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我们会本能的抗拒,所以接纳自己情绪的第一步,就是尝试跟“抗拒”和平相处,觉察情绪,然后表达出来。比如中国人在过年的时候忌讳谈论“不吉利”的话题,比如疫情、感染、死亡等,可是现在每个人都存在恐惧和紧张等负面情绪,如果避而不谈,那负面情绪就会在内心莺飞草长,带来更多的连锁反应。因此,此时的倾诉与倾听会增强链接感和安全感,除了可以缓解负面情绪,还能增加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重建心理防御方式。足不出户的日子里,我们可以重新审视生活,拾起曾因忙碌而遗忘的小美好:读读书,开阔思维、启迪智慧;多运动,在家跳跳操、练练瑜伽,强健体魄;清理蒙尘的茶具和烤箱,做做下午茶;亲自下厨,练就几道拿手菜;拿起画笔,描绘心中的诗和远方;研墨挥毫,修炼心性;重温经典影视,感悟人生百态;学习一项新的技能,比如摄影,比如乐器,发现全新的自己……哪怕打扫卫生的时候播放喜欢的音乐,都是舒缓情绪的有效办法。

享受独处的时光。时间的价值从不因环境而改变,假期的意义也并不仅仅在于玩乐,它还是进行自我增值和提升的最佳时机。封闭的日子里,与其在无聊中蹉跎,不如顺势而为,静下心来,享受难得的静谧,在安静中思考,在思考中沉淀,面对自己的过往和内心,整理好自己的情绪,规划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遇,把心放宽,从容以对,多一些耐心和信心,才有余力去走更长远的路。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扛得过艰难,经得住磨炼,内心才会丰盈。困难终会过去,美好定会如期而至。

(本文作者系研究生院 宋丽波)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