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武汉防控防疫期间,怎样健康吃菜?——专访华中农业大学叶志彪教授

核心提示: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十分关注蔬菜供应情况及合理营养搭配。为此,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叶志彪。

人民日报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十分关注蔬菜供应情况及合理营养搭配。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叶志彪。

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蔬菜供应有保障吗?

叶志彪:目前蔬菜供应处于正常的供应阶段,全国蔬菜总量充足,近年我国蔬菜产量维持在7亿吨左右,人均每天1400克。从蔬菜总量上看,完全可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平常应多吃哪些蔬菜?

叶志彪:保持平常生活习惯和状态,尽量多吃蔬菜,吃多种蔬菜。这个季节,应季的大众蔬菜有大白菜、甘蓝、小白菜、莴苣、花椰菜、青花菜、萝卜、胡萝卜、葱姜蒜等。在温室大棚设施和南方生产的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西葫芦等,也有比较大的上市量,可供广大市民朋友选择食用。

记者:怎样搭配更合理?

叶志彪:一日三餐中,早餐吃鲜菜少,主要是中、晚餐吃蔬菜比较多。如果要得到蔬菜的健康好处,就应当广泛摄取不同的蔬菜,特别是那些色泽浓重的蔬菜。大红色的蔬菜含有番茄红素,紫红色和紫黑色的蔬菜含有花青素,橙色或黄色的蔬菜含有胡萝卜素,绿色的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类黄酮。常吃五色蔬菜,合理蔬菜搭配,合理营养搭配,对维持人体健康,预防疾病是有好处的。

蔬菜的摄入数量也很重要,每人每天摄入600至1000克的蔬菜,其中最好能有一半以上的深绿、红色或橙色蔬菜。除了蔬菜,还要有主食和肉蛋奶等不同食物,保持营养足量均衡。

记者:怎样选购好蔬菜?

叶志彪:新鲜度是购买选择的最重要指标。不买颜色异常、形状异常、气味异常的蔬菜。不新鲜的蔬菜如小白菜、莴苣叶片呈萎蔫;使用了过量激素物质的番茄、辣椒、黄瓜的果实会长成畸形。

记者:怎样做菜更健康?

叶志彪:做菜也是有讲究的。首先最好是新鲜蔬菜。新鲜的青菜,买来存放家里不吃,便会慢慢损失一些维生素。如菠菜在20℃时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达84%,还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若要保存蔬菜,应放在避光、通风、干燥的地方。

其次不要先切菜再冲洗。在洗切青菜时,若将菜切了再冲洗,大量维生素就会流失到水中。

还有,要用旺火快炒菜。维生素C等怕热、怕煮。据测定,大火快炒的菜,维生素C损失仅17%,若炒后再焖,菜里维生素C将损失59%。所以炒菜要用旺火,这样炒出来的菜,不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营养损失也少。还有些蔬菜如黄瓜、番茄等,最好凉拌吃。绿叶蔬菜在烹调时不宜长时间地焖煮。不然,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将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容易食物中毒。

此外,烧好的菜要一次吃完。存放和多次加热,蔬菜中的维生素会不断损失,维生素C就所剩不多了。

记者:怎样吃出好心情?

叶志彪:研究发现,吃足够的水果和蔬菜会让你更快乐,高浓度类胡萝卜素(一种抗氧化剂,使胡萝卜或番茄等食物具有丰富的颜色)与乐观主义之间存在联系。

常吃甘蓝类蔬菜,人会变得精神饱满,身体健康,心情快乐,吃出好心情。甘蓝类蔬菜是一个大家族,成员有:皱叶甘蓝、结球甘蓝、球茎甘蓝以及花椰菜等。它们都有强身健体的作用,经常食用能够增强人的活力。为了防止感冒引起的咽喉部炎症,在冬春季节感冒的高发季节,也应当经常吃甘蓝菜。

常吃菠菜,也会心情大好。菠菜除含有大量铁质外,更有人体所需的叶酸。缺乏叶酸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和早发性痴呆等。几乎所有的绿色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叶酸,但菠菜最多。

此外,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德国科学家从一项针对大蒜对胆固醇的功效研究中发现,病人吃了大蒜制剂之后,可缓解疲倦、焦虑,不容易发怒。

还有南瓜,吃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正是脑部唯一的燃料。

记者:怎样用好保鲜期?

叶志彪:不同蔬菜种类保鲜时间(贮藏期)不同。保鲜期1个月以上的蔬菜有大白菜、甘蓝、冬瓜、南瓜、胡萝卜、莲藕、洋葱、马铃薯等;保鲜期可达1至2周的蔬菜有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萝卜、莴苣、大蒜、大葱等;保鲜期短的蔬菜有小白菜、生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它们都不耐贮藏,保鲜时间1至3天。

此外,要注意每种蔬菜对于温度、湿度要求不同。如黄瓜、苦瓜、豇豆、南瓜等喜湿蔬菜,适宜存放在10℃左右的环境中,但不能低于8℃;绝大部分叶菜喜凉,适宜存放在0至5℃的环境中,但不能低于0℃。番茄在低温下保存风味变差,完好的番茄放入到保鲜袋中密封,放置在阴凉通风处即可。

为了减少购买频次,购买蔬菜时应选择保鲜时间长短不一的蔬菜种类进行搭配,同一保鲜期的蔬菜花色品种要尽量丰富一些。按每周买一次菜计,绿叶菜可按1至3天消费量购买,再搭配保鲜期1至2周的菜品,可适当多购买一些保鲜期长的蔬菜种类。易变质腐烂的绿叶菜先吃,耐存放的菜后半周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吴义生)

背景资料:

叶志彪,男,湖北汉川人,博士。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863”计划先进个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项目6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园艺学会华耐园艺科技奖(团队)。

  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20-02/03/content_51308.htm?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