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湖北高校:战“疫”里的轻骑兵

核心提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科教大省的湖北,百余所高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统筹学校力量,积极主动开展防疫抗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科教大省的湖北,百余所高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统筹学校力量,积极主动开展防疫抗疫,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为代表的高校附属医院更是成为国家抗疫一线的尖兵。守卫平安校园,护佑百姓安康,湖北高校,成为这场战“疫”中的轻骑兵。

白衣战士迎难而行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防疫一线我们上!”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发热门诊,一份密密麻麻签满了名字的承诺书,承载了百名党员沉甸甸的医者担当。他们中,有在登机前接到电话毅然撕掉机票返岗的医生,也有甘当“落跑新娘”的护士……

为方便群众就医,1月24日,华科同济医院在医院官方APP“掌上同济”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发热门诊”免费在线问诊功能。该服务一经推出,有效缓解了医院门诊前排队的现象,也降低了普通患者和家属在门诊交叉感染的风险。截至30日,该功能已累计为超过46000人次提供问诊服务。

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

1

华科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临时党支部新一轮上岗的几十名党员代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同济医院并肩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的,还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高校附属医院。

年逾八旬仍奋战一线的桂希恩、感染后治愈即返岗的郭琴、“最美逆行者”吴小艳、“光头护士”单霞……疫情发生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近千名医护人员和数百位专家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

湖北高校附属医院冲锋在前,成为此次战“疫”中的精兵劲旅,而湖北众多高校的校医院作为特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当着基层联防联控的重要基石。

武汉市洪山区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放射科主任王立新,本来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必须拍片才能明确诊断,而该院放射科室仅有2名医生。为缓解医院人手紧缺的压力,本可以安然休假的王立新主动请缨,自疫情发生起便连续奋战在放射科至今。

你给我保护,我还你祝福。

“请送给医院的医护人员就行了,告诉他们辛苦了,谢谢他们,天冷喝杯奶茶暖暖,我就只能尽我一点绵薄之力了。”1月23日,一张特殊的奶茶外卖信息单出现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前台。

“爱心爆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说,但社会捐赠的一些物品也成为医院的“甜蜜负担”,而且快递人员或者市民来往医院增加了感染风险。其实,市民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

2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组建送药小分队和抽血小分队,为众多病患送上"救命药"并进行抽血复查。

“战斗的集结号已吹响,我们会一直撑下去,直到春暖花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严丽坚定地说。

师生同心联防联控

1月26日,一段以“致敬抗疫医护人员、为武汉加油”为主题的漫画视频在网络广为传播,因画风清新呆萌,又励志暖心,众多媒体纷纷转载。这段视频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画说原创工作室”的师生用画笔创作,一经发布,广受好评。

3

华中师大学子用画笔为刃,共同战“疫”,武汉一定赢!

“与你相逢,人世间,携手共度这个冬天……”同日,武汉理工大学网络志愿者团队推出原创说唱曲目《武汉加油》,为抗击疫情加油打气。

……

疫情发生后,湖北高校迅即行动,在明确延期开学的同时,加强校内部门联动,从防疫抗疫知识宣传、物质防控到心理调适,师生齐心协力开展联防联控,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共克时艰,地大众志成城战疫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面加强防控工作,落实居家观察,加强防控物资征集配置,做好春节留校师生管理,规范废弃防护服和口罩管理。

中南民族大学全面开展校园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强化应急值守工作,总值班室、保卫处、校医院实行24小时值班。

为了尽可能减少校园人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还实行留校学生“点餐”、值班食堂“出餐”、公寓服务中心楼栋管理员“送餐”,确保学生吃得安心。

长江大学在官方网站开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题,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更新疫情消息,科普防治知识,公开捐赠信息,开辟辟谣专栏。

疫情造成的社会心理恐慌,比疫情本身更可怕。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体育学院制作“科学健身指导计划”系列视频,指导居家防疫的居民和师生在家锻炼,抵抗病毒。三峡大学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设网络和电话心理援助服务。

“我已经婉拒了日本政府的撤离通知,我将和大家站在一起,共克时艰……我不会离开历经磨难的大家。武汉加油!”华中农业大学全职教授、日本籍学者津田贤一说,我的研究室还有中国学生,我无法抛下我的同事和我的学生回日本。

4

华中农大韩国校友会会长陈炳来教授心系武汉疫情

家住武汉市龙湖社区的大学生陈远超,是华中科技大学2017级本科生,在得知社区需要网格员做防疫入户排查的消息后立即报了名。他的工作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排查每户居民家中是否有人员发热、有没有离开武汉的、有没有需要帮助的……这些信息,陈远超都详细记录在册。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作为集体中的一员,多一份力量就多一份早战胜疫情的可能。”陈远超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