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开展防疫期间在线教学

核心提示: 推迟开学不停学,理学院数理化率先行动,开展在线直播课程探索,为学生了带来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成协设)1月30日学校下发《华中农大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后,理学院当晚进行了学院动员部署,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提出8条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在线教育与辅导的具体操作建议,学院教师也迅速行动起来。为便于老师们开展直播教学,化学系曹敏惠副教授专门编写了《教学创新中心直播教学指南》,陈华锋老师专门编写了《微师直播使用指南》,并于2月1日下午还在线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手把手教你用”微师直播辅导,514位教师参与了交流研讨。

2月1日下午3点,“微积分A”春季开学第一课在网上直播教室准时开始。华中农业大学机制2019级学生129人按照预约进入微师课堂,理学院陈华锋副教授在屏幕前开始教学。在向参与直播的学生送来新春祝福后,陈华锋号召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接着,他按照开学第一课的惯例,从教学计划、自主学习要求、课后作业等进行了讲解。

直播课堂屏幕上方显示,实际进入直播间的有251人,除全校各学院的30多位教师和管理人员外,还有不少家长也进入了直播间,课堂QQ群里学生也上传了家长们对课堂的肯定与对学校做法的赞赏。与此同时,理学院教学创新中心seewo平台正在进行一堂大学物理集体备课和开学前教学研讨的直播,卢军副教授和程其娈博士分别就“等厚干涉”和“磁场对运动电荷的作用”进行了直播说课,18位网络与会教师就两位教师的网络教学进行热烈讨论,研讨活动从下午三点持续到六点。

青平副校长和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与了陈华锋老师的直播课程和物理系的集体备课直播。青平同志在参加完直播后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不降低教学质量标准,即使在疫情阶段也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学;二是真心关心关爱学生,将专业学习和心理咨询思想引导相结合;三是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方式多样化探索;四是多方面努力,拓展校内校外教学资源为学生服务;五是精心组织安排,有关教师在线开展教学的服务工作务必到位。

审核人:程为民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