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面对疫情,这位日籍学者选择了与武汉共克时艰

核心提示: “我已经婉拒了日本政府的撤离通知,我将和大家站在一起,共克时艰……我不会离开历经磨难的大家。武汉加油!”时值疫情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全职教授、日本籍学者津田贤一心系武汉疫情,毅然选择了坚守在武汉,与大家共克时艰。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记者 李伟)“我已经婉拒了日本政府的撤离通知,我将和大家站在一起,共克时艰……我不会离开历经磨难的大家。武汉加油!”华中农业大学全职教授、日本籍学者津田贤一近日在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工QQ群中勉励同事们。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啥不愿离开?津田贤一说,“我的研究室还有中国学生,我无法抛下我的同事和我的学生‘逃回’日本”。

津田贤一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截至1月30日,日本政府派出撤侨客机运送了400余名在汉日籍人员,自己和部分日资企业负责人心系武汉疫情,最终选择了坚守。

津田贤一教授是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9月全职引进的外国籍二级教授,目前在该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植物免疫相关互作网络的研究工作。

据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津田贤一1995年4月开始在日本北海道大学攻读生物科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于2004年9月获得博士学位。津田贤一是一位高产的教授,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植物细胞》、《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报告》和《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等高水平的学术期刊上发表重要研究论文60余篇。

津田贤一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十分关心他及家人的生活起居,学校医院分发了口罩,学院专门为他送去了相关防护用品。

津田贤一相信中国政府能够控制疫情,他告诉记者,心系武汉的还有华中农业大学韩国校友会会长、东亚大学陈炳来教授。1月30日晚,陈炳来向学校发来问候:“我中国的故乡是武汉,我自称我是‘武汉族’,心痛武汉,遗憾不能去帮忙。”他谦称自己“文采不好”,拍下“武汉加油”的字样,为武汉加油鼓劲。

津田贤一表示,所有的留学生也在为学校加油,令人感到欣慰。据了解,1月30日,韩国来华中农业大学交流学生朴民治也为母校和武汉发来祝福,希望武汉能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华中农业大学印度留学生罗希特·特亚吉等也为学校、武汉、中国加油,他们坚信中国一定会挺过难关。

来源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01/31/c_1125516872.htm

责任编辑:王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