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发挥支部和党员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核心提示: 一边是异常严峻的斗争形势,一边是清晰嘹亮的冲锋号。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前进旗帜。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严密的组织网络构筑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以模范的抗疫言行凝聚激发强大正能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关乎全体国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决胜之年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世卫组织将本次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个国家计划采取从汉撤侨、停飞航线等措施,个别地区出现“恐鄂”“恐华”苗头……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战役,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

“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专门通知;1月2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文作出部署。

一边是异常严峻的斗争形势,一边是清晰嘹亮的冲锋号。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前进旗帜。平常时候理应如此,关键时刻更当如此。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既是使命使然,更是职责所在。“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我们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职责和使命。

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越是处于艰难的作战环境,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越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们才能忙而不乱、精准施策,才能发挥合力、科学防治。每个支部、每个党员都要及时跟进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工作安排,知晓防控斗争局势和当前作战任务,成为广大师生和身边群众的主心骨。

我们要以严密的组织网络构筑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在寒假期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发挥支部功能、突出党员作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每一道指令落到实处,支委会要负起领导责任,党员要发挥主力军作用。信息报送与更新,疫情监测与处置,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弱势群体救助帮扶……党支部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规范有序,我们才能充分发挥组织体系的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阵地。

我们要以模范的抗疫言行凝聚激发强大正能量。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在疫魔肆虐的非常时期,广大师生忧心忡忡、忐忑不安,迫切需要正能量的温暖和激励。日前,书记校长的一封“家书”温暖了万千离校师生和家长,我们要把这份牵挂和关爱传递下去。近400个党支部,联接着近30000名师生、30000个家庭,辐射范围蔚为可观。我们要运用科学思维,传播科学精神,支持科学决策,不信谣不传谣,成为广大师生和身边群众的贴心人。要积极配合学校、社区和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听指挥、担重担,走在前、作表率,以各种方式投身或支援抗疫前线,维护共产党员和华农师生的良好形象。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支部和党员应该有大德、有大爱,有大觉悟、有大作为。毛泽东同志在《送瘟神》诗的后记中说,“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迎战瘟神、迎接春天的到来。

(本文作者系党委组织部干部 唐永木)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