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名外语教师的“空中课堂”

核心提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根据教育部和武汉市统一部署,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1月24日,学校发布延迟春季开学的通告。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教师王菲积极开展线上课堂,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假期生活,了解预防疫情,舒缓焦虑心态。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卢毓)“开学可以推迟,但假期学习不能放松。”1月31日,外国语学院教师王菲给正在线上学习的同学们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根据教育部和武汉市统一部署,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1月24日,学校发布延迟春季开学的通告。

为了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假期生活,了解预防疫情,舒缓焦虑心态,王菲充分利用QQ群和英语学习APP,为200多名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指导和线上答疑。从1月15日开始,她几乎每天都要在6个学生班级群里发布英语学习视听说及阅读材料,编辑英语题目,布置“寒假作业”,督促同学们完成每日学习打卡。

“从1月初放假开始,王老师就在群里给我们推荐了必读英语学习书目和英语学习软件,时常给我们分享好文章,并摘取一些核心词汇和句式帮助我们进行分析。老师和同学们还会在群里上传自己的‘学习作品’,一段翻译或一篇写作。王老师会从中选取4到6篇优秀‘作品’进行分析点评,大家一起学习探讨。”经济学类1906班的甘苗苗说。

疫情的发展让一些同学对疫情产生了焦虑恐慌等情绪。自1月23日起,王菲每日在群里和学生们进行问候、互动,并发布《China Daily》上关于疫情的文章,帮助大家学习有关就诊和症状的词汇,引导学生科学地认识疫情,保持健康心态,叮嘱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要给家人和朋友多普及一些卫生防卫知识。

“让我感到最暖心的是王老师推荐每篇文章后都会自己进行阅读理解的编辑提问,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疫情的‘四问’,即

 What is the number of confirmed cases reported today ?  

Why is it suggested by experts that the public should not be in panic ?  

What’s the influence of the lockdown of Wuhan ? 

 Is everything OK with you today ?

这四个问题,是让我们相信官方数据,不传谣、不信谣的叮嘱;是坚定我们树立信心,保持积极健康心理状态的倡导;是对我们处在特殊时期身体状况的关心问候。”经济学类1905班的孙旭岩说。

“目前开学时间仍未通知,但我们不能耽误学生们的学习进度,特别是大四毕业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同时,安排适度的学习任务,进行互动问候也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在特殊时期从焦虑中转移注意力,提醒他们不要荒废时光。为了应对师生不能离家返校,无法开展现场教学和科研指导的情况,我们课程教学组的四位老师根据分工,针对雅思听、说、读、写四个教学版块一同开展网上学业指导,提前组织学生预习单元学习内容。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延长的假期里,安排好生活和学习,身心健康,安然归来。期待和你们再次欢聚在狮子山下。”王菲老师说到。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王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