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就疫情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广大师生员工高度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日前,就当前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姚江林、郭刚奇回答了记者提问。

广大师生员工高度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日前,就当前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姚江林、郭刚奇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校做了哪些工作?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之下,学校先后成立防控工作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先后就疫情防控期间医疗诊治、后勤保障、交通管制、教育教学、离退休教职工帮扶等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多次带队看望一线师生员工,并前往校医院、校门门岗值班处、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教育超市等地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在统筹指导各项工作的同时,学校也注重加强对师生、校友的人文关怀。1月27日,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向离校师生发出一封“家书”,校友会向海内外校友发出公开信,引导师生和校友知晓学校情况、感知学校温暖、增强防控信心。校属各单位迅速响应,协调联动,各项防控措施正有条不紊落实。

记者:目前学校整体防控形势如何?

答:公共卫生安全事关师生健康,事关千家万户。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校整体防控工作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遵循相关医学规程,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两大任务。重点抓好留校学生、校内公共场所、社区等防控工作。留校的每一位华农人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做好学校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学校防控工作有序平稳,校园一切安好。留校学生群体没有病例报告,西社区发现疑似病例,已及时送指定医院进行隔离诊治,其密切接触者已按照规程进行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

记者:校医院针对疫情防控具体有哪些做法?

答:面对疫情,校医院第一时间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开设有预检分诊台及发热诊室,且24小时跟踪调查重点发热患者,对发热患者情况及疫情实行日报制。医护人员采取24小时一线值班、二线值班制,确保医护队伍24小时响应,及时发放和推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手册。校医院党总支党员同志带头提交请战申请书,医院药房、挂号、办公室人员坚持留守学校,主动加班值班,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防护物资保障和后勤服务。为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学校为一线医护人员安排了专区住宿并定点送餐就餐。

 记者:学校防控医疗物资是否充足?主要来源于哪里?

答:经学校调配,有关单位、个人和校友及企业捐赠,目前防控物资紧缺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医院仍然不足的物资有:N95口罩、免洗酒精消毒液、84消毒液、防护服等,学校正积极调度、设法采购。如有捐赠可联系校友办。在此,我们也代表学校特别向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表达衷心的感谢! 

记者:学校如何加强人员流动的管控?

答: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重点加强了交通管控和安保巡查,在校园管理、能源保障、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时刻保持战时状态。1月22日始对学校各校门进行出入车辆检查,从1月25日15:00,封闭学校东门、北门、西北门,车辆和行人只能从西大门出入;对进入校园人员和车辆“查口罩、查体温、查活禽”;禁止不戴口罩人员、发热人员、携带活禽人员进入校园;非疫情防控需要,社会车辆不得进入校园。所有进出车辆、人员按要求登记相关信息。“校园110”24小时接受师生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处置各类警情,加强校园巡逻巡查,强化总监控室对能源、消防、治安的定时轮巡,加固交通隔离设施,重点巡查不戴口罩人员、人员聚集行为和垃圾不当丢弃与收捡人员。

记者:学校教职员工的衣食住行目前是如何保障的?学校后勤保障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疫情下的校园,在校教职员工生活依然无忧。在物资供应保障方面,后保部加强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和车辆调配;通过多方筹措,持续做好粮油面、生鲜蔬菜、肉制品等生活物资的调度、储备和供应保障。在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后保部对办公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住区、学生食堂、超市门点等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及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营业的2家超市,需佩戴口罩并经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进一步加强了校园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垃圾转运站消毒巡检工作。在饮食服务方面,加大了假期开放食堂的卫生消毒和检查、食品安全检测力度;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5000个口罩上门赠送孤寡、空巢和生病老人。 

记者:对于留校的学生,学校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和日常生活?

答:截至29日下午,学校留校学生共计440人,其中本科生58人、研究生91人、留学生291人。为了确保在校学生安全和生活便利,组建了寒假留校专项工作QQ群,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疫措施,建立了寒假留校“日报告”制度;为每位留校学生配发了口罩、每个留校学生寝室配发了84消毒液,进出楼栋均需进行体温检测;食堂每日三次开门窗通风,每周两次在大厅、后厨等区域喷洒84消毒液;进入食堂须佩戴口罩并经体温检测,自28日起,就餐方式由食堂就餐改为打包餐盒外带就餐,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记者:针对学生思想和心理方面以及返乡学生疫情防控,有哪些做法?

答: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网络信息纷繁复杂,有积极的也有负面的,对学生的思想和心理或多或少会产生影响,个别学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情绪焦虑需要缓解。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7日开始面向所有在读学生开通了心理支持网络服务,加强引导及人文关怀,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对于返乡学生,我们通过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群体提醒他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医学检测,同时建议他们合理规划时间,加强学习,注重体育运动,增强体质。

记者:学校已确定延期开学,那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下一步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答:1月24日,学校发布了推迟春季开学时间的通告,我们注意到师生们非常关注,也表示理解与支持,同时有很多师生在官微后台询问关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安排。为此,学校于27日召开专题会议,就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今天,本科生院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的通知》,也会通过学校网站、官微及时向师生发布,这里就不做具体介绍。要特别说明的是,学校本着“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的原则,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翻转课堂、SPOC教学、直播教学、混合式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研究生院对研究生招生复试、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盲评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做了招生复试工作预案;将利用自建课程群、雨课堂等线上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通过召开视频组会等方式督促文献阅读、技能研讨、论文写作等工作;通过增加论文盲评批次、增加盲评专家人数、单向盲评或明评、线上线下结合评审等方式,确保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应评全评。

根据洪山区教育局要求,附属学校9年级学生2月5号线上授课,1-8年级2月10号线上授课。附属学校正在进行前期设备调试等工作。附属幼儿园第一批线上课程,将在2月4日前制作完成。

记者:社区和其它部门还有哪些具体做法可以介绍一下?

答:东、西两个社区对社区内所有居民进行了排查,通过电话摸排留守居民健康状况并提示居民做好防护工作,配合校医院做好发热病人的摸排和跟踪工作;通过公共信息栏、LED屏、QQ群等,线上、线下同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提示;利用好政府安排到社区的应急保障车,及时解决除发热、疑似病人以外的应急用车问题。离退休工作部及时掌握需要帮扶的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和身体情况,做到24小时值班,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日常生活需求,确保顺利看病取药。据了解,建安部、后保部等部门有很多战斗在一线的员工,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一天都没有回过家,大家用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默默奉献着力量,涌现出很多感人的好人好事。

记者: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对我们广大师生员工有什么建议?

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必定会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只要我们积极行动,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只要我们守望相助,我们就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下之急,我们仍需保持高度的警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传播途径,希望所有离校和在校的师生员工都能够严格按照当地政府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做好自身防护和自我隔离,把家居的防疫卫生做好,不给病毒留下生存的土壤。力所能及地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监测工作,提醒邻居、家人、朋友,人人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最大限度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最快最有效遏制住疫情蔓延的势头。再次重申一下,教职员工如需提前返校,须提前报备审批,学生未经学校通知均不得提前返校。

明媚的阳光已经照亮了武汉这片土地,我看到狮山翠绿依旧,我知道油菜花会再次盛开,待到“春入河边草,花开水上槎”之时,我们会相聚狮山下南湖畔,共享馥郁。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