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深圳布局建设一流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核心提示: 1月17日至18日,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校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校长严建兵等一行9人赴深圳推进校地合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布局建设引领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的一流食品营养与健康学术实体。

黄敏副市长汇报工作

与黄敏副市长会谈

基因所签约1

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基因所座谈交流1

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座谈

考察正在建设中的国际食品谷

调研正在建设中的大鹏坝光国际食品谷

微信图片_20200120124719

走访广东春谷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储备粮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校办)1月17日至18日,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校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副校长严建兵等一行9人赴深圳推进校地合作,筹划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建设引领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的一流食品营养与健康学术实体。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等接待了李召虎一行。学校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前往。

17 日上午,李召虎一行在市民中心C4015 会议室向深圳市副市长黄敏专题汇报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在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背景下,积极发挥学校科技优势,围绕“营养、食品、健康”服务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工作构想。张启发院士向黄敏副市长介绍了中国稻米产业将由数量型向品质型发展的形势,绿色超级稻、双水双绿、有色稻米的研发历程,阐释了“国人的健康要从稻米黑化开始”的科学理念,希望能发挥深圳改革前沿阵地的体制与资源优势,挖掘稻米的健康价值,引领全国稻米市场转型。黄敏充分肯定了我校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与贡献,希望学校在深圳积极探索出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合作新模式,表示将全力支持华中农大把农业高科技的基因、芯片带到深圳来。

随后,学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签订了共建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黄敏、张启发等人见证了签约活动。签约仪式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忠主持。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的优势学科资源,以研究院为平台,共同遴选和招聘PI组建优秀科研团队,开展各层次的人才培养,重点围绕精准营养与人类健康、个性化食品开发、食品智能制造等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开展联合攻关,打造从源头的优质农产品品种培育、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智能管理、到末端的精准营养食品研发的全学科创新链条。学校还将在研究院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在深圳的实体化发展布局。

针对联合研究院的建设内容,当天下午,张启发、严建兵等还专门前往基因组所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听取了基因组所黄三文所长关于基因组所的工作进展与发展规划报告,与基因组所以及华为集团农业项目负责人就未来的合作领域进行了广泛讨论。交流期间,张启发一行前往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坝光国际生物谷,调研了正在建设中的国际食品谷。18日上午,张启发院士还前往广东春谷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交流,与集团董事长林春伟等人围绕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引领消费市场的更安全、更美味、更营养健康的大米展开了深入探讨。双方达成开展深度合作的初步意向。

据悉,此次学校联合政产学研优势力量,在深圳筹划建设一流食品营养与健康学术机构,是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强化前沿原创科技引领、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目标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和政学研产一体化的有益尝试,旨在提升优势农科和生命科学学科发展内涵,加快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好的服务于我国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

审核人:杨成才 金安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