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举办第三届寒假学术交流会

核心提示: 1月11-12日,动科动医学院第三届寒假学术交流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丁铲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交流会,学院15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焕 支彩霞 申邦)1月11-12日,动科动医学院第三届寒假学术交流会在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丁铲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交流会,学院15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利用教学任务相对较轻的寒暑假进行全院师生参与的学术交流会已经成为动科动医学院的一项传统。学术报告开始之前,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表示,学院师生应该充分利用我们两个双一流学科有机融合的优势,通过积极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让大家的科学研究工作能更加顶天立地,更加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的需要。

陈焕春院士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养殖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他提出,当前我国养殖业面临诸多问题,如何解决中国养殖业效益低下的问题,提高养殖效益?如何进一步提高国内饲料的营养成分,摆脱动物饲料需要进口的情况?如何打破宠物市场国外垄断的状态,真正解决宠物市场产品缺乏,没有竞争力的现状?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寒假学术交流的机会,从多方面了解中外农业发展的差距,从而更好地规划科研方向,不断创新和进步,加快科技成果产出,真正解决养殖业的诸多问题,促进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建设科技强国。

随后的报告环节中,彭健教授就种猪高效精准饲养关键技术做了细致的讲解,充分介绍我国在种猪精准饲养方面的创新与应用;赵俊龙教授充分肯定学术交流活动,老师们的问题与建议为“东方巴贝斯虫对宿主特异性致病的差异机制研究”项目申报及答辩提供指导,并为大家具体介绍了项目目前的工作进展;曹罡教授就PRV宿主基因组的“跨界”互作与病毒转录复制做了具体介绍;张淑君教授则为大家具体讲述了MIR技术研究及其在生产中应用的预期,并具体介绍了鉴定牛奶类型的相关模型;谷长勤教授就乙脑病毒嗜神经机制与各位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胡敏教授从捻转血矛线虫糖基化修饰特征讲起,具体介绍了捻转血矛线虫对免疫保护作用的影响;郑嵘教授则介绍了猪尸体好氧堆肥体系与微生态研究的关系;石德时教授对猪肝羧酸酯酶的复杂功能进行了深度解析。

中国农业科学院丁铲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学术交流并作了“CASPAS对病毒感染细胞天然免疫的调节作用”的报告。

丁明星教授阐述了骨软骨病发病机制研究;齐德生教授对饲料安全和中草药(功能性植物性饲料)在饲料生产中的应用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何启盖教授介绍了一年来参与国家非洲猪瘟防控的亲身经历,以及目前恢复生猪生产的关键技术;杨利国教授则具体介绍了奶水牛繁育、养殖及产出等方面的诸多技术成果;马立保老师就肠道微生物解析小檗碱抗腹泻的机制进行具体阐述;刘正飞教授则介绍了疱疹病毒致病机制研究的最新进展;魏泓教授具体介绍了无菌动物在畜牧功能微生物组研究中的应用;邓干臻教授就奶牛同种半异体免疫排斥与分离免疫耐受进行阐述;方六荣教授具体介绍了猪Delta冠状病毒调控宿主免疫功能的研究进展;陈小冬老师则说详细阐述了Twist2转录因子对肝脏脂肪异位沉积的调控作用及机制;李世军教授和大家分析了与鸡性别控制相关的ID基因座在Z染色体定位的研究进展与困惑;李自力教授介绍了PhoP/PhoR双组份系统对鸭疫里氏杆菌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彭秀丽教授就鸡抗鸡毒支原体感染的作用机制进行具体的工作汇报。

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对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研究要更加注意新技术、新方法的使用,寻找科学问题要更加精准、更加贴近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审核人:晏向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