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湖北: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荆楚答卷

核心提示: 1月13日,在2020年湖北省两会期间,“决战脱贫攻坚”记者见面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政协委员、我校党委书记高翅介绍了我校在实践中形成的精准扶贫“华农方案”。

1月13日,在2020年湖北省两会期间,“决战脱贫攻坚”记者见面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省人大农委委员、地方负责同志、高校书记、企业家等代表委员,分别结合各自有关工作,介绍2019年脱贫攻坚成就和2020年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安排。

代表委员畅谈脱贫攻坚举措与成效。  张锐 摄

代表委员畅谈脱贫攻坚举措与成效。 张锐 摄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湖北省92.5万人脱贫、800个村出列,预计1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将圆满完成,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2.4%降至2019年底的0.14%,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项克强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湖北省扶贫办将坚持压紧压实攻坚责任,坚持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坚持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坚持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坚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湖北省人大代表、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原所长廖伯寿介绍,2019年湖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展高质量立法推动乡村振兴、开展代表行动推动脱贫攻坚等方面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据统计,湖北省参与代表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共达8.5万人次,直接和间接走访贫困户超过100万户,提出各种意见建议7000余件,其中近90%已有效办结。

“截至目前,房县69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14万贫困人口先后脱贫,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28%。”湖北省人大代表、房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纪道清用五个“变化”概括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成效:最直观的变化是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最根本的变化是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最可喜的变化是群众收入门路不断拓宽,最暖心的变化是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最深远的变化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湖北省人大代表、南漳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力介绍,2019年4月29日,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复南漳退出贫困县。南漳以“整县摘帽”为新的起点,对标对表“一摘四不摘”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集中力量、一鼓作气推进巩固提升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全面补齐工作中的短板。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农业农村农民从来都和我们有着天然的联系。”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介绍,学校聚焦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社会扶贫和消费扶贫体系,在实践中形成了精准扶贫“华农方案”。在2020年,华中农业大学将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产业支撑。”湖北省政协委员、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旗介绍,近年来,公司着力帮扶贫困户自主创业,优先贫困户用工安排,优先贫困户茶叶的收购,把金融政策扶贫落到实处。通过发展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实现企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共奋进。

据了解,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湖北今年将重点抓好“五基”工作:推进基本产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贫困户基本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来源链接:&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1-13/1342063.shtml&articleId=1342063&token=7fc03c2e03eb0af0d050fc88c307b99d&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