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特别关注】坚守初心使命 建设一流大学(4)

——华中农业大学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一系列目标逐步达成,并以实绩实效赋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增强幸福感与获得感

这几日,来自西苑的退休职工李老师心中充满喜悦,在外院住院费用报销窗口能及时报账结算,在梧桐路生鲜超市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蔬菜,加装电梯和居民房屋所有权证也正在推进之中。

这种幸福感和获得感,得益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主题教育中,学校紧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全校一盘棋,“信息孤岛”“信息碎片化”“无纸化”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同学们“一卡通”得以实现。

期间,各单位按照“核实情”“担实责”“见实效”的总体要求,系统推进整改落实。如,学校办公室发扬斗争精神做实“减少会议和总结这项‘民生工程’”,一年1次考核、1次总结已成制度,财资部以“不排队、不限时、不见面”为目标解决“报账繁”的问题,后保部花大力气建设学府路延长线景观地带,教职员工一年一次体检将在2020年内实现,建安部在“车位”“停水停电”“安全保卫”等细微中见整改,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以“我是谁、为了谁”为目标拓宽学生全球视野……

这实际上也是学校推进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的重要成果。

植科参观校史馆重温入党誓词。匡敏摄

植科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原创大型广场音乐舞蹈人体雕塑《红旗颂》表演现场 【通讯员 王梓安 摄】

原创大型广场音乐舞蹈人体雕塑《红旗颂》表演现场

同学们在星球前留影 蒋朝常 供图 (6)

狮山欢乐节现场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各个学院也出实招、硬招让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植科学院尝试解决党建工作“被复杂化”的“两张皮”现象,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动科动医学院聚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为国家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和输送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的专业复合型人才;资环学院在整改中聚力发展学院学科和聚焦野外观测站建设,打造新的科研“孵化器”;生科学院出台实施“龙云计划”,推动形成稳定的人才梯队;园林学院通过先锋引领、“双线”联动、分类培养助力师生双向成长;水产学院开展微党课、座谈交流、学习分享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最新理论;工学院以“准”“细”“实”三字为重点,真刀真枪抓落实;经管学院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每一名专业教师均开出了“课程清单”,力争达到“一课一金”;食科学院远赴建始县官店镇双茶村,开展主题党日和精准扶贫活动,推进结对共建任务落实;理学院着力解决思政交流平台欠缺问题,着手落实“两张课表”;文法学院从表象问题到本质归纳、从问题导向到领导责权、从限期整改时间到长效机制方案,深度检视与整改;外语学院冲着问题去、对着清单改,提高教学质量、聚焦学校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精读精讲”让师生真学、真信、真用最新理论;公管学院通过“公共园地”“狮山有约”等平台,增进师生交流,书写“公管育人故事”;信息学院坚持“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的初心,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院综合治理能力 。

纵观学院整改情况,每个学院都有突出的一项或几项,着力解决师生关切,让他们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10月31日,中央发布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在华中农大,持续数年的综合改革和管理服务机构改革实际上就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学校印发《华中农业大学管理与服务机构职责》,推进专业化服务保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12月中旬,学校传出喜讯,校地合作取得重要进展,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系列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学校的资源问题、国际办学、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的瓶颈,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农科”,培育更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人才。

12月下旬,学校出台了两个文件,力图解决人才培养的“梗阻”。因关涉学生核心利益,南湖新闻网显示,这两则消息点击率居高不下。一流人才培育计划提出8点具体措施、3项支撑保障,聚力华农特色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备受关注的综合测评办法颁定,其目的在于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的时代新人。

进入2020年,学校出台政策破除博导资格评审“五唯”和博导终身制,选拔优秀青年副教授担任博导,实施博导绩效动态考核,激发博导创新活力。

无疑,主题教育正让这一系列目标逐步达成,并以实绩实效赋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