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特别关注】坚守初心使命 建设一流大学(3)

——华中农业大学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一系列目标逐步达成,并以实绩实效赋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坚守育人与兴农追求

“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僵”是一代代华农人的初心使命,它穿越时空,在主题教育中历久弥新。新时代,习总书记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实际上形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命题和价值追求。

9月上旬学校就学习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出台专门文件、制定学习方案,分5各方面、16项工作举措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为书写强农兴农奋进之笔打下坚实基础。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师生奔赴祖国各地,奋斗在涉农主要领域。数月以来,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在吉林,张启发院士在监利,蔡礼鸿教授、张学振教授在建始定点扶贫县,张献龙教授在新疆,徐强教授在赣南,边银丙教授在随州,祁春节教授在云南,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在甘肃,或走进田间地头,或走进学术殿堂,为解决“三农”问题而多方奔走。

强农兴农,关键在于撬动更多高校和科研单位齐心协力发展“新农科”。校长李召虎分别在黑龙江、北京参加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工作研讨会、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研讨会,倡议新科技、新技术、新融合推进新农科“提档升级”。

巡回指导组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工作

巡回指导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吉林调研 (1)

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在吉林田间指导农业生产

川竹摄1 (2)

种猪拍卖大会

稍早前,连续成功举办了19届的种猪拍卖会在校举行,200余家养猪企业、1000余人参会参展,极大提振了养猪行业的复产信心,这是中国农民丰收季的重要一环,也彰显农业大学的使命担当。

华中农大强农兴农的故事何止于此?仅以“六个一”为重点的精准扶贫模式为例,学校组建扶贫团队17个,扶贫项目18个,乡村振兴教授服务队11个,校地科技合作20余场次,产学研横向项目379项……倾情致力于中国“三农”建设。

正因付出,国务院扶贫办、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上级部门对学校在“三农”等社会服务内容上获得普遍认可。

当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两季育人”、狮山文谷、狮山欢乐节“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实践证明,主题教育的开展,赋予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以丰富的使命和内涵。

主题教育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典,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向祖国告白,仅军训相关视频在学校官方微信上访问量超过20万+,《中国日报》客户端点击率超过1300万。不仅如此,“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主题的读书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500余名老同志齐声歌唱祖国,一系列的活动,成风化人、具体而微,串起爱国主义的精神链条。

初秋,不再前往火车站接送新生、不再设立集中报到点、不再专人陪同进宿舍、不再包办新生生活安排、不再张灯结彩人声鼎沸的迎新季让人耳目一新,这不是“噱头”,而是让新生自立自强,把育人元素涵育在迎新季之中,把他们引入学术殿堂和学生前沿。

冬月,一支由54人组成的狮山欢乐节筹备组筹备了一场跨年盛宴,以“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现美好生活”为旨趣的“狮山欢乐节”,不单是守岁跨年,更是一场见证“更人文、更创新、更国际”新华农的生动实践……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