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特别关注】坚守初心使命 建设一流大学(2)

——华中农业大学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核心提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一系列目标逐步达成,并以实绩实效赋能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学做结合与查改贯通

把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是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效的重要方法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学习上深入,工作上才能精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最关键主线,不分阶段、不分时空,把“学”纵深推向前进,几组数据值得回顾:

11次专题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党委常委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11次专题学习研讨。

4000余册——坚持自学为主,学校为基层党组织配发4000余册学习资料,重点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

5个专题——加强示范领学,学校党委、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等5个专题带头领学、集中研讨、引领示范。

81场次——开展“精读精讲”,学校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开展习思想纲要“精读精讲”,按21个专题组成项目组,每组由2至3名教师、2至3名研究生进行集体备课,“菜单式”实现全校党支部理论学习81场次。

300余场——抓好支部促学,9月26日下午,学校各单位专门安排周四学习时间扎实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300余个师生党支部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深情告白祖国。

学做结合,目标直指“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校党委书记高翅在9月23日和10月31日分别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政微课和文化自信主题党课;李召虎校长在11月6日为师生讲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专题党课;其他校领导班子也精心谋划讲解了专题党课;傅廷栋院士、张启发院士、陈焕春院士分别分享初心使命和奋斗故事向祖国深情告白。

高翅同学讲思政微课

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同学讲思政微课

DSC_2990

校长李召虎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陈焕春院士分享个人奋斗历程【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2)

陈焕春院士分享个人奋斗历程

图片3

青春向祖国告白

文法学院在24节气柱开展理论学习

文法学院在二十四节气柱开展理论学习

水产学院老教师讲述学院建设与发展历程。匡敏摄

水产学院老教师讲述学院建设与发展历程

更多老同志也主动参与到主题教育学习中来,以吕作舟、鲁大安、高振国、刘良玉等一批老同志坚持学习、现身说法,满怀热情、孜孜以学,展现出积极向上的老同志群像。

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奔着问题去,查得细才能析得透,探得深才能找得准。一组数据,可窥见调查研究之深入与灵动:

10个调研组——校党委领导班子分别牵头10个调研组,既“身入”一线,又“心至”师生,集体座谈、促膝长谈、食堂畅谈、路遇漫谈。

1000余名师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访谈近1000名师生,处级以上干部访谈数以万计,他们走进办公室、实验室、教室、寝室,听真话、查实情、取真经。

37场调研——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切入点,开展大型调研活动37场,检视重要问题、打通重要关节。

16个二级单位——教育部第八巡回指导组在主题教育中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先后调研16个二级单位,为管理与服务机构问诊把脉、开方抓药。

既要找到问题,又要找准靶子,还要靶向整改,这是推进主题教育的根本路径。一组数据显示整改的力道:

6个类别——在全面整改中,建立整改台账,又将整改任务细化为6个类别,“大类”推进整改。

45项立行立改——截止12月中旬,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中,确立43项立行立改项目。

446个问题——18个基层党委在听取意见、研讨交流基础上梳理出446个问题。

116项具体措施——制定116项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397场——围绕问题检视与整改,学校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4场、组织生活会397场,7240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

数据是枯燥的,却也是生动的,他们共同构成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的基本面貌。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