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7日下午,我校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活动举行。徐强、彭贵青、刘颖、王满囷、严顺平、张国忠、徐镇、陈玲玲、项勇刚、李艳等10位教师获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莉 田代廷)1月7日下午,我校2019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3位研究生导师分享了他们立德树人、潜心育才的体悟和成效。副校长严建兵、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逾百名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主持。

思想引领,以文化人

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强以党建引领研究生培养,依托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他通过研究生“党员足迹”系列实践活动,开展“科研报国”;以“创新、诚信、多样、和谐”的实验室育人文化,构建了“有趣、有序、有爱、有收获”的师生学术共同体。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彭贵青坚持严格是爱、创新是源泉的思想。每周开组会,形成独特的育人文化。理学院项勇刚坚守育人初心,坚持把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放在首位,乐当学生成长成才的“催化剂”。

言传身教,立德于行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满囷认为教师是一份责任,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业。他用自身的学识、人格和情感点燃学生的科研之火,言传身教为研究生系好科研的“第一粒扣子”。

水产学院教授徐镇讲述了“教学相长,育人育己”的故事,他认为导师应立马于先并成为学生的榜样。他将自身做人的坚守、做事的坚韧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做好价值引领、学术引导和成长引路工作,师生共享“从游之乐”。

工学院教授张国忠秉持“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的理念,经常带领研究生深入农机科研一线,与学生在田间地头、泥里水里摸爬滚打。他用敬业忘我的工作热情感染学生,培养学生踏实坚韧、追求真知的科研精神。

因材施教,潜心育人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严顺平认为匠心出英才,在研究生培养中注重道德情操与专业素养、严格要求与宽容关爱、勤奋刻苦与健康快乐相结合,被研究生评价“满足了我对老师的所有期待”。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颖秉持“博、严、勤、实”的育人四字经,视学生为充满灵气的孩子、思想碰撞的朋友,将育人落于细处,针对研究生个体“补短板、扬长处”,开展个性化培养。

信息学院教授陈玲玲亦师亦友,在每一门课程、每一项实验、每一次报告、每一篇论文、每一场球赛中履行育人使命,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支持者和美好生活的守护者。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艳副教授尊重学生特点,因势利导,激发其创新思维,让每位学生绽放独特光彩。 

经学院推荐、候选人现场汇报展示、评委无记名投票等环节,徐强、彭贵青、刘颖、王满囷、严顺平、张国忠、徐镇、陈玲玲、项勇刚、李艳等10位教师获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荣誉称号。

严建兵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一是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导师要善于欣赏和鼓励学生,要舍得投入思想,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健全的人格,树立报国之志;要舍得投入时间,遵循教育规律,鼓励学生探索和创新,产出高质量成果;要舍得投入财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二是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实行导师分类管理,建立质量导向的资源分配机制,以代表作评价手段实现科研成果评价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鼓励每一位导师不仅要注重成果产量更应追求成果质量;推动博导资格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博士生导师是一种资格,而不是一顶帽子,更不是一个终身的荣誉,要突破职称和年龄限制,有效推动导师自我成长与可持续发展。三是实施研究生分类培养,围绕新兴交叉学科,组建跨学科的导师队伍,培养高素质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围绕重大科学问题,支持原创性、基础性研究,培养高质量本硕博贯通学术型人才;围绕重大产业问题,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四是建立高质量研究生课程体系。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加强课程体系体系建设,丰富公共选修课课程资源;深化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严格课堂管理,严肃教学纪律,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五是优化国际学生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全英文课程体系,推动留学生与中国学生趋同化培养和管理;精准定位、主动出击,创新留学生招生策略,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开展双向联合培养,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

审核人:马华力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