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在应城大面积推广

核心提示: 在湖北省多地的试验表明,与稻田清草整地或稻草翻压旋耕直播模式相比,该模式每亩增产油菜籽7.3至45.2kg,每亩成本减少23.8至41.8元,每亩增收75.3至223.0元。由于该模式优点突出,易于被农民接受,2019年,应城市油菜种植面积增加了4万余亩,全市油菜种植面积超过16万亩。

图片1

鲁剑巍教授向傅廷栋院士和肖长惜副厅长介绍飞播油菜生长状态

图片2

“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油菜长势喜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波 程泰)1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肖长惜、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一行赴应城市油菜轮作与科技创新示范区,考察调研“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推广情况。湖北省油菜办、孝感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及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组成员参加考察。应城市委副书记田洪年及应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正值小寒节气,天气严寒。傅廷栋院士一行冒雨参观了杨河镇星火村、磨盘村、田店镇肖黄社区、瑞琪试验示范基地的“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示范区和城北办事处季墩村稻茬油菜免耕机械条播示范区。

“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的主要负责人鲁剑巍教授、鲁明星研究员、熊华副主任等向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开展情况。该模式技术要点包括:选用华油杂62、华早291、阳光2009、华油杂13号等优质品种;于水稻收获前后3天左右进行谷林无人机直播;采用联合收割机收获水稻,同时将秸秆直接粉碎还田;一次性施用油菜缓释肥30-50kg/亩;在基肥作业结束后进行机械开沟作业,用沟土覆盖肥料等。

鲁剑巍表示,在湖北省多地的试验表明,与稻田清草整地或稻草翻压旋耕直播模式相比,该模式每亩增产油菜籽7.3至45.2kg,每亩成本减少23.8至41.8元,每亩增收75.3至223.0元。由于该模式优点突出,易于被农民接受,2019年,应城市油菜种植面积增加了4万余亩,全市油菜种植面积超过16万亩。

傅廷栋院士一行在考察后认为,“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具有抢时播种、增加有效光温利用、充分利用土壤墒情、稻草覆盖抑草保温等优点,促进了油菜生长和保障高产稳产,采用了免耕、机械化、油菜专用缓释肥等多项融合技术,控制了油菜生产的成本投入,尤其是减少了人工成本,有效解决了我省稻茬油菜秸秆还田难、秋冬季节干旱、生产成本高等问题,能达到节本、增产和增收的目的。

据了解,“油菜飞播秸秆全量还田轻简高效生产模式”是湖北省“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该项目于2018年启动,为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重点项目之一,设立研发首席和推广首席各1名,科学家岗位5个,试验站8个。主要针对油菜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通过联合攻关,着力于研发、集成和示范推广油菜抗倒伏适机收获、根肿病综合防控、菌核病生物防治、养分调控与轻简施肥等关键技术。

审核人:周广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