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农药残留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建洪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研究成果。该研究报道了一种具有手性结构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多效唑)在发酵食品制作过程中的立体选择性行为

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中华)近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建洪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enantioselective effects and potential risks of paclobutrazol residue during cucumber pickling process”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报道了一种具有手性结构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多效唑)在发酵食品制作过程中的立体选择性行为。

具有手性特征的农药称为手性农药,我国农药市场手性农药占有率约40%。和其它手性化合物类似,手性农药对映体表现出来的生物活性往往不同,多效唑中R体的杀菌活性远远高于S体,但S体的植物生长调节活性又高于R体。由于手性农药对映体之间在非手性环境下具有十分相似的物理化学性质,人们在研究手性农药时通常将外消旋体视为单一化合物来处理,忽视了对映体之间的选择性行为、毒理学差异等特性。由此提供的数据不能客观地反映其对环境的潜在危害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由此可见,从对映体水平探明农药发生立体选择性行为及选择性毒性效应十分重要。

该研究将添加一定含量农药的黄瓜作为食品发酵的原材料,考察目标手性农药在黄瓜腌制过程中,由发酵微生物所介导产生的一系列立体选择性行为。研究结果表明,在发酵食品制作过程中目标农药发生了显著的立体选择性行为,S体降解较快。同时,对映体间表现出显著的生物活性差异,进而影响发酵体系中微生物的群落组成。含有R体和外消旋体的处理组中对某些细菌和真菌表现了显著抑制作用。研究结果对建立更科学有效的手性农药风险评估体系和合理使用农药等具有重要意义。

植科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浩铭为论文第一作者,杨中华副教授和李建洪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D0200308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1507032)等资助。

审核人:李建洪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9318369?via%3Dihub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