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核心提示: 1月6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10位晋级决赛的辅导员在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充分展示。

_MG_8734

评委与参赛辅导员合影(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月6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通过前期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和案例分析等初赛环节,经济管理学院王文涛等10名辅导员入围最终决赛。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校团委书记彭小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等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比赛。

经过评审,水产学院庄子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莉获一等奖,园艺林学学院熊萧萧、动科动医学院卢禧东、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小娱获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王文涛和丁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超奇、资源与环境学院王景伟、信息学院潘锐获三等奖。

决赛分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

在谈心谈话环节,10名参赛辅导员围绕正确使用网络、大学生党员义务、专业思想教育、创业与学业、正确认识心理问题、正确处理寝室关系等贴近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学生助演开展交流谈心。参赛辅导员面对不同类型的谈话背景,因事制宜,将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储备充分运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关爱式、警示式、引导式、诫勉式等方法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魅力与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的艺术方法。

在理论宣讲环节,10名参赛辅导员提前20分钟抽取题目,快速准备、即兴宣讲。胡小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为出发点,告诉同学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卢禧东以课程思政“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引导学生守好青春奋斗的渠,种好青春家国的田;潘锐通过讲述钱学森的故事阐释了为何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庄子梦则以争做有信念、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引发“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号召;刘莉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黄旭华的事迹,深刻探讨“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其余参赛辅导员则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等话题,理论联系实际,情理交融,情感共鸣,展现了辅导员较好的理论素养、精神风貌与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漆勇政对参赛辅导员的表现予以肯定和鼓励,并根据比赛对参赛辅导员一一进行了点评。

庄子梦在比赛后表示,此次比赛更像是对自己的一种重新审视,叩问初心,全副武装,主动出击。而备赛的过程就是一个限时充电的机会,让非思政教育专业的她向着专业又更近了一步。资环学院辅导员王阳阳说:“现场观看了参赛老师们的精彩表现后,被他们所感染。我深知老师们台上云淡风轻的回答背后是深厚的文化知识积累以及对学生的一腔爱意,也感受到了自身与优秀辅导员老师们的差距,这也为自己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王阳阳表示,在之后的工作中她将更加注重个人能力提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用爱为学生发展成长助力,不断向优秀辅导员前辈们看齐。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学校连续第九年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