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记者帮你问:2019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有哪些新变化?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即将举行,记者就今年评选的新变化,采访了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叮铃)1月10日,学校将举行2019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16位老师角逐华中农大教学最高荣誉。记者就今年评选的新变化,采访了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2019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的背景和意义?

答:华中农大历来有尊师重教、重视质量的优良传统。1984年,为了表彰奖励在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做出积极贡献的教师,经原农牧渔业部教育司批准,我校设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三十余年来,共有三百余人次荣获教学质量一等奖,四千余位次教师荣获教学质量二、三等奖。他们视教学为生命,坚守三尺讲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潜心治学,培育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的系列文件精神,本科生院牢牢把握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为切入点,改革了今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方式,在传承的基础上力求创新,以期通过强教师进一步让课程优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从而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目标。

记者:本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变化:

更加突出教师坚守讲台和学生满意度。以往评选,教学质量一等奖申报者的条件为:当年本科教学工作量不低于160个标准学时;一等奖申报者须独立主讲一门2学分及以上本科生课程,且不少于五年;当年课程教学质量学生评分列本单位授课教师前30%。2019年,为了进一步引导教师坚守讲台和提高学生满意度,我们在原有基础上了增加了一项条件:“2017-2018年连续两年课程教学质量学生评分列本单位授课教师前50%。”

强调突出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以往评选,教学质量一等奖申报者现场主要从教学理念、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研教改、荣誉奖励等方面,通过PPT进行全面汇报。2019年,申报者教育教学业绩通过申报表书面展示。现场汇报时,申报老师用8分钟以“说课”形式介绍自己的本科教学特色,形式不限,鼓励百花齐放,内容紧密围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展开。通过展示彰显新时代高校教师的风采,并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

凸显师生在本科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往年评审,评审专家主要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35人左右。2019年,评委会分为专家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共计100位评委。专家评审团共20人,由国家及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代表、国家级及省级教学名师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团共80人,通过全校师生自主报名,评选工作组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40名教师代表评委和40名学生代表评委。

突出一线教师身份。以往评审,主持人由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2019年,从全校在岗教师中遴选优秀专任教师担任主持,充分体现教师的主体地位。

突出教学名师导向。2019年评审,继投票之后,增加了名师点评环节,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担任现场点评专家,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体现教学相长的意味,诠释教学质量文化的内涵。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