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通稿】科技创新将“高端鱼”端上贫困户餐桌

新华社武汉12月27日电(记者邹学冕)“虹鳟鱼、鲟鱼这些原本西方家庭餐桌上才会出现的‘高端’水产品,如今已经成为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鸿寨村村民红白喜事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肴。”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学振对记者说。

在27日举行的华中农业大学农产品展销会发布会上,张学振率领的高山冷水鱼养殖团队向到场农业专家和农产品企业代表集中展示了项目成果。

张学振的团队在湖北恩施山区通过引进原产于美洲的虹鳟鱼、鲟鱼等冷水鱼品种,解决了当地山泉水因温度过低无法养鱼的困难,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了进口鱼苗出苗率低、害病率高等问题,大幅降低了饲养成本。

据了解,高山冷水养鱼项目目前已经帮助恩施大鸿寨村超过200户贫困家庭实现增收。“除了经济效益更高外,虹鳟鱼和鲟鱼比当地人过去常吃的草鱼和胖头鱼更有营养,肉质也更加鲜美。”张学振说,“高端鱼”不仅给山区百姓带来了收入,也被端上了餐桌,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品质。

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表示,除高山冷水养鱼项目外,华中农大多位院士领衔的油菜、柑橘、生猪等团队研究成果也都转化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手段。冷水养鱼、杂交油菜、优质柑橘、动物疫苗……这些既是“顶天”的最前沿的科技,又能“立地”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经推广应用后,为农民致富带来了巨大效益。

“5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共示范推广新成果、新技术200余项,仅柑橘一项就已帮助25万种植户增收致富。”魏鹏说。(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