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校园文化要有“位”“力”“魂”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狮山跨年夜活动,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铸魂,华农校园文化的生命力、吸引力、创造力齐发,如同一声狮吼,共铸“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狮山之魂。

一年一度的狮山跨年夜活动,吸引了近20000师生的参与,万人空巷的场景在华农的校园里上演,“2020狮山欢乐节”如同场域正中那颗魔幻的地球一样充满了独特的魅力。

文化,为学校立魂。

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具有“自我灵魂”的校园特色文化?狮山欢乐节是欢乐的文化、也是文化的欢乐,用实践证明校园文化有“位”才有“力”,有“力”方铸“魂”。

有“站位”的校园文化才有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校园文化的构建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涵养与熏陶,校园文化要站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2020狮山欢乐节”上延续了往年的“灯谜”“套圈”等传统游戏,又增加了舞狮、腰鼓、庙会等传统民俗,还有皮影戏、京剧、汉服茶艺等传统表演,充满了文化仪式感。在这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抽象的“文化”鲜活起来,能触摸、能感受、能体验、能参与,传统文化不再是书面的、冰冷的、呆滞的、想象中的,而是有温度的、鲜活的、欢乐的、在眼前的。正因为有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跨年夜的欢乐活动才能赓续绵延走到今天,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有“品位”的校园文化才有吸引力。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大学有什么样的文化精神,就会培育出什么样的人。“2020狮山欢乐节”以高品位文化送高趣味欢乐,燃篝火、跳锅庄中的民族文化,昆虫宴、自酿酒、“油小菜”中的学科文化,来自苏丹、孟加拉等的异国文化,子弹时间中的科技文化,仿佛交响乐中的几组复调音乐,而居中的地球气模寓意着古今时光交错、中外文化交融的大宇宙观,像是交响乐的主调旋律。在主旋律的循环往复中,一曲曲具有独立风格和思想意识的复调音乐交织在一起,共同演奏出狮山欢乐节的和谐乐章,多元文化之间的互动和对话最终展示出海纳百川的华农大气象、新时代精神,给师生带来的是审美的享受、思想的启迪、心灵的震撼。“2020狮山欢乐节”上激情与创意碰撞,文化与艺术交响,活动不仅有数量,更有品位,如同一个高引力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师生产生共鸣,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

有“定位”的校园文化才有创造力。文化的核心是人,文化为人所创造,又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制约着人。校园文化的创造者是师生,服务对象也是师生,只有定位师生、以师生为本,才能使校园文化具有旺盛的创造力。狮山跨年夜活动每年一届,在一代代师生的坚守和创造中赋予师生独立的人格、独立的精神,激励师生知行合一、不断反思、不断超越。从师生同守岁的“景园之夜”,到师生共设计的“2020狮山欢乐节”,师生不仅仅是观众,更是在活动中共同设计、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作为参与者的师生,感受到的是匠心的传承、文化的传承、家国情怀气度的传承,心灵得到浸润和滋养;同为创造者的师生也享受到智慧碰撞的乐趣,为校园文化不断产出、丰厚和积淀着新的内涵。

从“2020狮山欢乐节”中得以一窥华农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铸魂的使命担当,在明确的站位、精确的品位、准确的定位中,华农校园文化的生命力、吸引力、创造力齐发,如同一声狮吼,共铸“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狮山之魂。

(本文作者系研究生院 侯顺)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