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欢乐节】万余师生跨年 欢乐遇见未来(4)

核心提示: 时光不负,2019即将载入史册,2020扑面而来。12月31日晚,一场属于华农师生特有的嘉年华在这里欢乐呈现。

灯谜流连 乐享古韵

“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时至今日,猜谜这一传统仍保持着旺盛的生机。

而本次狮山欢乐节,灯谜以一种新的方式出现在“谜宫”和灯谜路。谜宫区位于第二运动场里偏东南的排球场,这里的灯均以小红灯笼罩住,下缀纸条,纸条上便是灯谜。

谜面别具特色,除了传统的“纸笔”作答,“猜灯谜”活动还新设了手机小程序作答的形式:每个灯谜都有其对应的编号,参与师生通过扫描谜面上的二维码,便可以进入相应小程序进行猜谜。在增加游人参与度、增强活动互动性的同时,也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

猜灯谜【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谜宫区”外,还特别设置了DIY灯笼活动区。新年祝福、卡通漫画、汉字书法等各类创意均体现在了DIY灯笼上。应化1602的杨帆是第四年来参加“谜宫”的活动,她说道:“DIY的灯笼很可爱,现在的灯笼越来越有创意,不像以前,统一都是普通的红灯笼样式。”

社会学1905的张鑫表示:“有一个谜语的谜面只有一个英文字母‘W’,谜底却是成语‘一波三折’。我觉得这个谜面很形象,很考验我的想象力。”

相约守岁 遇见未来

在东运动场草坪的中央,聚光灯投射在早已搭建好的舞台中央。随着新年脚步的临近,师生们即兴登台,表演节目、展示才艺。他们有的是音乐零基础,但被情境所感,即兴登场,放声歌唱。

11点59分,跨年夜的狂欢进入零点倒计时。“5,4,3,2,1!新年快乐!”跨年狂欢夜现场的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掌声,师生们用笑容、欢呼迎接着新的一年。

欢乐在东运动场每位师生脸上绽放,欢愉的情绪传递在漫漫寒夜,迸出别样的温暖与风采。

DSC_5693

888

DJI_0014

DSC_5468

微信图片_20200101100510

微信图片_20200101100504

校领导高翅、李召虎、王从严、廖济忠、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分别为师生送上新年祝福、派出大礼包。

校党委书记高翅带领全体师生高声齐呼“新年快乐”。校长李召虎在新年寄语中说:“2019我们和祖国一道度过了难忘的一年,学校取得了重要的成就,让我们共同期盼2020华农更好更美。”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健康快乐,衷心祝福学校事业更加辉煌。

运动场上,“新年快乐”的祝福此起彼伏,大家沉浸在跨年的喜悦之中。

而此时,狮子山广场中央校庆LOGO已经从2019换成了2020,远处的狮山却依然肃静挺立、栩栩生辉。

2020已悄悄来到华农,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换新的标示【学通社记者 褚杨喆乔 摄】

记者手记:

欢快、融乐、创意、惊喜、热情、温暖、回望、憧憬……闭上眼,“狮山欢乐节”的美好画面仍在眼前。

这是一场延续数年的跨年狂欢,她已然成了数万华农师生和校友的集体记忆。

以欢乐为核心要义的嘉年华,蕴含着“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意义的“狮山欢乐节”完满实现了“创意荟聚狮山、欢乐遇见未来”。

然而,她又不单纯是一次狂欢,抽象出来,她即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学校历时数月,虑于细微、精心筹备、创意策划,只为展现一堂育人大课;

同学们创新思路、自主发起、公开竞标、体验参与,只为创新展现、锻炼成长;

师生们齐参与,其情融融、其乐也淘淘,在一同跨年中感喟大学美好;

教职员工参与其中,成为欢乐海洋的一滴水珠,终究汇聚成“人人时时事事处处皆育人”的海洋;

市民和兄弟高校师生也来到现场,一些细节如垃圾分类标识等,也预留公民道德的空间;

狮山变成一个能量场,即便广播失物招领和水电安全提醒,都温馨默默,让人感知爱与温情。

世界上一流大学无不有一流文化,“用一流文化涵育一流大学建设”即是这场欢乐的初衷和起点。

越是宏大的话题,越是需要一个个载体和个体去讲述。恰似“狮山欢乐节”,关照着文化建设的育人意义。

新甲子元年,已经给每个真情关心、用心感悟这所学校发展的人以心灵触动。

时光从不负约,2020如期而至。“狮山欢乐节”所孕育的“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见证着一个更人文、更创新、更国际的新时期华农茁壮成长。

华灯上、夜未央,踏歌而行,不负韶光。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毛文赛 鲁艺冰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学通社摄影部供图 审核人 常慕佳)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