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欢乐节】创意之夜,构造灵感与文化的无界空间

核心提示: 若说狮山欢乐节是一场狂欢,创意之夜则是狂欢里的一抹静谧。作为主打“创”的活动现场,狮山欢乐节的创意之夜自身独特的设定就是静赏凝思,深度体验。

“最是书香怡情客,一动一静总相宜。”若说狮山欢乐节是一场狂欢,创意之夜则是狂欢里的一抹静谧。创意之夜以“创”为主题,布置于艺术馆和倍阅书店,包含复古汉风街、新锐民俗秀、亲子主题乐园、匠心DIY、观皮影、赏京剧、汉服茶艺、诗词书画、天文观测、个性影展等16个项目。作为主打“创”的活动现场,创意之夜推出了自身独特的设定——静赏凝思,深度体验。

以书交友,以乐会友,以心共鸣。国学社和存书堂团队联合倍阅书店将开展哲学小问答、历史大闯关、诗词飞花令、谁是书虫、书影时光等"文墨书香雅乐品鉴会"。“创意之夜和其他分区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这里是一个艺术文化交流的集合中心。”国学社负责人陈俊逸同学说,我们的项目更突出以游戏和鉴赏的形式进行知识性地交流,希望热爱文学艺术的师生们前来一起享受艺术和文化的深度体验感和获得感。

创意之夜不仅是师生们的天地,也是孩子们的乐园。倍阅书店内开辟了一方狮山亲子主题乐园,慧悦读、童趣绘本、创意工坊、亲子华容道以及桌面足球赛,为孩子们敲开童趣世界的“任意门”。

“星依云渚溅溅”。创意之夜将用“星光”铺满夜空,点亮从二运主会场通向创意之夜场馆的方向,艺术馆外场的星座图和行星布景将与主会场的地球模型相呼应,展现星系航行时代。

艺术馆前的“mini天文台”是创意之夜的必经“打卡”项目。因此,天文爱好者协会在这次活动中承担了一个重要附加任务——引导师生从主会场到创意之夜分会场过渡的介绍引领工作。“刚接这项重要任务时觉得很兴奋,创意之夜外场氛围布置的星系主题与协会项目的契合度非常高,我们对这次活动抱有很大的期望。”天文项目的组织者唐佳乐说,“这次我们终于可以实施构思已久的项目了。协会一直在寻求这样一个机会,向大众科普天文知识,感受天文的魅力,希望趣味相投的师生能加入我们。”“mini天文台”还将提供天文望远镜赏月体验,师生们还可以通过参与月亮灯DIY和天球仪天文知识科普问答了解宇宙的浩瀚。

“除了视觉上的享受,我们更强调在享受的过程中有收获。”欢乐节创意之夜负责人说到,“皮影戏、京剧和花鸟画项目,部分邀请了非遗文化传承人现场表演,在光影和色彩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现场还会普及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历史,指导师生上手体验皮影戏的表演、京剧脸谱绘制和花鸟画的创作。”

DIY区则将走“联合集约”之路,带领同学们一起体验制作蝴蝶标本、红色主题插花、云鬓花颜金步摇、一花一叶书签……

灵感的聚集之源,精神与文化的无界空间。让我们相约创意之夜,在创意中发现,在过程中体验。

(本文作者系记者 卢毓 学通社记者 李卓然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