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中创佳绩

核心提示: 12月28日晚,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我校园林北楼228报告厅举行。我校学子在本届竞赛的各项赛事中创佳绩。

果树修剪技能大赛全景(通讯员 龚时峰 摄)

果树修剪技能大赛全景(通讯员 龚时峰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佳雯 记者 徐行)12月28日晚,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我校园林北楼228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全国22所涉园艺类专业相关高校66名学生完成了包括果树嫁接、果树修剪、理论知识竞赛在内的各项比赛。

我校代表队最终在本届大赛中获得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团体特等奖,果树嫁接竞赛团体特等奖,果树修剪竞赛团体特等奖,理论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三名参赛学生均获得2019年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个人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颁奖典礼上,竞赛评审委员、南京农业大学高志红教授作竞赛点评,她对比赛中各高校同学们表现出的吃苦耐劳、努力拼搏和对园艺的热爱表示赞赏。高志红强调,园艺是一门应用学科,不仅需要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更要掌握实践的方法、技术;在传承园艺基本方法、技术的同时,也要具备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意识,为园艺省力化、机械化等的发展做出贡献。

竞赛异彩纷呈,各高校代表队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感受园艺魅力,增强专业技能,收获珍贵友谊。

参赛队员正在撰写修剪方案(通讯员 戴壮 摄)

参赛队员正在撰写修剪方案(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参赛队员的修剪方案展示(通讯员 戴壮 摄)

参赛队员的修剪方案展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果树修剪(通讯员 戴壮 摄)

果树修剪(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去除枝条(通讯员 戴壮 摄)

去除枝条(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果树修剪,书本知识转化实践技能

在28日上午的果树修剪技能大赛中,各参赛队以单棵开心形为主的成年梨树为修剪对象,随机抽取一棵,因树、因地制宜进行修剪。整个竞赛过程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参赛选手需对修剪对象进行现状评估,撰写修剪方案;方案确定后,每名队员需独立在二十分钟内对一株梨树完成修剪任务。这样的比赛模式既考量同学们果树修剪专业水平的掌握情况,也检验着同学们根据不同树形灵活应变制定完成方案的能力,在促进同学们学习积极性的同时,强化了实践基本功。左手一把枝剪,右手一把锯子,短截、疏剪、缓放、回缩,各参赛队员灵活地运用着所学技法,实践着修剪方案。面对高人几头的枝条也难不倒他们,借助凳子、梯架,参赛队员果断又细心地完成高枝修剪。

评委老师正在认真评分(通讯员 戴壮 摄)

评委老师正在认真评分(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修剪结束后,评委老师依据修剪对象现状和修剪方案围绕修剪方法应用、修剪操作规范性、管理方便性、树体健康性、树冠均衡性、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均衡性六个方面进行修剪效果评价并打分。

园艺知识竞答决赛现场(通讯员 戴壮 摄)

园艺知识竞答决赛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知识竞答,基本理论结合深度思考

根据今年9月举办的果树嫁接技能竞赛以及此次果树修剪技能竞赛和理论知识竞赛等三项赛事的总成绩,河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在参赛的22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进入到28日晚的园艺知识竞答决赛。

园艺知识竞答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微演讲三个环节。必答题在选手们的缜密思考下被逐个击破,抢答环节既考验了参赛队员的理论基本功,又挑战了在紧张氛围中冷静判断的能力。平时的认真积累与充足的准备让参赛队员在比赛中大放异彩。

独具创新的微演讲则以“园艺与文明”“园艺与人类”“园艺与健康” 三个关键词为主题,参赛队员随机选择开展五分钟即兴演讲。沈阳农业大学杜佳怡以园艺疗法为核心讲述她对“园艺与健康”的深刻理解,在演讲中她说:“园艺疗法具有悠久的历史,它的基本思想是运用园艺植物及园艺操作,令人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作用,改善人类身心状态维护和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协助人们过上更富有意趣的生活。”我校2016级园艺专业的王露从衣食住行切入“园艺与人类”话题,她在演讲中阐述了园艺从各个方面渗透到人类的生活时,对现代生活造成的改变与进步,从身体健康到心理健康,从物质享受到精神升华。极富专业性的语句与自信流畅的演讲赢得了在场46位大众评审的支持。

我校此次竞赛负责人表示,园艺知识竞答比赛一方面激发了同学们参与专业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促进深度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微演讲,让同学们在深刻理解园艺文化内涵的同时,锻炼了现场表现力和表达能力,不仅让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深度思考,更让他们强化了肩上责任,不忘园艺为人类造福的使命。这既是“全人教育”实践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也是“课程思政”的直接体现。

横跨三个多月的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河北农业大学参赛队员王星说:“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指导老师多次亲自带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嫁接修剪,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充分练习,丝毫不敢懈怠。在比赛中我们分工明确、相互信任、优势互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获得了较好成绩。”她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到华中农业大学与兄弟院校“煮酒论英雄”,她立志要以本次技能大赛为契机,精耕一方园,勤练一身艺,学农爱农强农兴农,圆梦青春。

正如河北农业大学陈雪平教授在总结时所言,园艺专业系列竞赛是涉园艺专业高校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重要尝试。他希望,这类赛事的举办能为我国高等学校园艺学科师生搭建一个教学改革、学习交流与激励创新的平台,能如“一石投湖”般激发起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学习的潜能,能为高等学校各学科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一个审视的靶子,能为我国高等专业教育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贡献一丝绵薄之力。

据悉,高等学校园艺专业技能竞赛是由全国涉园艺类专业部分高等学校联合倡议、兄弟院校相关专业携手共推、教育部园艺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的邀请赛事,以促进园艺学科专业交流,提高园艺类专业办学水平。2019年为全国首次举办,其中果树专业技能竞赛分两个阶段在我校进行,9月21日已开展第一阶段果树嫁接技能竞赛,此次为第二阶段果树修剪技能竞赛。

审核人:王春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