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学习强国】宣讲进行时|“百马宣讲”走进荆门松滋

核心提示: 12月16日至18日,华中农业大学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百马行动”走进松滋、荆门,采取集中宣讲、座谈会和进村入户面对面交流等宣讲形式,集中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下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2019年12月16日至18日,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副院长李恺教授、刘双副教授和吴德凯博士组成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队,分赴松滋市新江口镇长安社区、歇金台社区、涴市镇红星村、八宝镇大路口社区、杨林市镇余公岭村以及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东宝区工业园、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牌楼镇江湾村、牌楼镇泗水村和东宝区万亩铁皮石斛产业园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四名马克思主义学者集体深入松滋市和荆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集中宣讲、座谈会和和进村入户面对面交流等宣讲形式,用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听得懂、乐意听的语言,分别以《筑牢制度根基 实现伟大梦想》《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以“中国之制”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坚定制度自信,推进“中国之治”》为题,紧密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结合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和重大部署进行深入浅出地阐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梁伟军以“筑牢制度根基 实现伟大梦想”为主题,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显著优势、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统一领导等方面,对《决定》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恺讲述了从“中国之制”看“中国之治”,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集中研究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强烈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展示了中国国家治理的特点和优势。她最后总结指出,中国之制的制度优势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社会长期稳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13个坚持和发展告诉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同时要注重制度设计中的道德风险和不虞效应。

刘双副教授从以“中国之制”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带领全体干部群众领会全会重大背景意义,增强制度自觉;认清“中国之治”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贯彻“中国之治”总体部署,提升治理效能;落实“中国之治”战略任务,实现民族复兴这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完整、系统的解读,她强调要坚定制度自信,要明确我国制度优势,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以深刻理论为基础,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一节观点深刻、内容丰富的课程,为八宝镇各村(社区)学习和宣传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吴德凯博士作了题为《坚定制度自信,推进中国之治》的宣讲:他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我们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灵丹妙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了“中国之治”的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的优势,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就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我们坚持“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创造世界经济增长史上的中国奇迹,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队一行走进长安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居民家中,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们以“彰显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为切入点,用群众视角、身边故事、百姓语言,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为居民答疑解惑,帮助基层群众了解政策。社区干部、志愿者、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社区老党员郑永传在听了老师们的宣讲后说:“这种‘接地气’的学习方式很好,面对面交流,解惑又解渴,让我们明白党的政策走向,老百姓的初心就是国富民强,现在,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据悉,本次宣讲是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传队”开展“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走进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简称“百马行动”)的重要活动。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松滋市和荆门市宣讲工作。在宣讲的乡镇中,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是华中农业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结对单位。自今年10月份结对挂牌以来,学校和牌楼镇开展紧密合作,积极搭建高校与基层双向互动平台,推动高校学者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面对面进行理论宣传阐释,发挥高校优势做好农业技术指导、智力服务、调查研究、惠民活动、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工作。

作者:吴斌 作者单位:华中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李恺 李玉麟 赵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