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写作与沟通》主讲老师培训交流会

核心提示: 12月25日下午,学校在第一综合楼A102召开核心通识课程《写作与沟通》主讲老师培训会,70余名课程主讲老师参加培训,为明年春季开课做好准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媛)12月25日下午,本科生院在第一综合楼A102召开核心通识课程《写作与沟通》主讲老师培训会,70余名课程主讲老师参加培训,为明年春季开课做好准备。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参加培训会。

会上,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反馈了本学期《写作与沟通》课程的满意度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学生对课程整体满意度较高,并对未来的课程实践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课程负责人金艳谈到:“《写作与沟通》不是以应用写作、文学写作等普通课程为教学重点,而是以这些课程所指向的目标技能背后的意识培养和思维提升为目标,实现写作沟通的能力训练与通识教育的价值塑造相融合。”理学院教授王运分享了《化学与美》的授课经验:“老师明确分工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同学按类分组则可以提升讨论的针对性。”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重在创法。”李大鹏强调,大学应该是一种唤醒,唤醒同学内心的美、对知识世界的渴望,而不是简单的专业知识灌输,老师通过自己写作能力提升的经验,向同学传达路径,即通过阅读来充实自己表达的意愿和才思。老师和同学都要将这门课视为自己的恋人,用爱去传道授业解惑,用爱去感知。

副校长青平寄语课程教师团队和课程建设,他说:“表达和沟通的能力应当是优雅而准确的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写作与沟通》这门课要开成文化研究和传播的课程,以读经典、学经典和传播经典来推动课程的学习,这样写作与沟通才能有底蕴。要求老师是一个文化人,既要有‘文’,也要将它‘化’的很好!《写作与沟通》这门课必须是教师与学生的双人舞,是以教师为引领、学生为主体的共同探索。”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