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欢乐节】庙会灯谜:古与今的诗意对话

核心提示: “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作为中国独有的传统民俗文娱活动——猜灯谜,将在今年狮山欢乐节庙会区再次“闪亮”登场。

“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作为中国独有的传统民俗文娱活动——猜灯谜,将在今年狮山欢乐节庙会区再次“闪亮”登场。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谜宫”从荟园食堂迁移至了二运排球场,在活动设置上,不仅运用了便捷的信息技术,也将更多的体现互动参与和文化内涵。

据狮山欢乐节灯谜区负责人介绍,在“迷宫”外围,今年还特别设置了DIY灯笼活动区。组委会不仅准备了各种颜色的纸灯笼,还会提前向师生们征集各类创意,届时,全校师生将通过绘画或文字的形式将创意展现于灯笼上。活动当天,师生们也可参与即兴创作,制作好的灯笼既可挂在排球网上展示,也可作为一份新年礼物带走收藏。

为了方便师生快速知晓猜灯谜的正确率,组委会还将尝试开发网络小程序。“除了传统的手写答案、人工兑奖模式,参与猜灯谜的师生还可直接将对应灯谜的答案输入小程序,答对题目的数量可一目了然。”

此外,作为连接庙会区和艺术馆之间的“纽带”,“灯谜路”也将首次在狮山欢乐节亮相。自第二运动场主席团下方绵延至体育馆,“灯谜路”两旁将悬挂形式各样的花灯,成为点缀狮山欢乐节的一道风景线。圆圆的灯笼下坠各色谜面,任参与者观赏和体验。

据了解,为了筹备此次灯谜活动,会务组从场地选择、现场布置、物品采购,到环节设置、作品征集、程序安排等都反复研讨、精心设计,力求让师生们更好的享受猜灯谜的乐趣。

在参与互动中感受古风古韵,于彩灯之下喜迎新的一年,庙会灯谜,值得期待!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李竺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