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丝路漫记”写生作品展在艺术馆开展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上午,我校2017级艺术设计系实习写生展“丝路漫记”在艺术馆展厅开展。本次写生展由本科生院及文法学院主办,预计展出9天,将于12月27日闭展。

同学们正在看摄影作品(学通社记者 包丞 摄)

同学们正在看摄影作品

张权在为来看展的同学做介绍(学通社记者 包丞 摄)

张权为来看展的同学作介绍(学通社记者 包丞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欣雨 汤海静)12月19日上午,我校2017级艺术设计系实习写生展“丝路漫记”在艺术馆展厅开展。本次写生展由本科生院及文法学院主办,预计展出9天,将于12月27日闭展。

本次展出作品分为凿空之旅、万龛石窟和夏河回响三个主题。作品囊括了速写、水彩、摄影、手工等多种形式。置身山河,纵穿古道,2017级艺术设计系的58名同学记录下山疆野漠的别样风光,共情千百年前的异域传奇。

凿空之旅是一段从洛阳西进至玉门关的漫漫长途,沿途行经天水、敦煌、嘉峪关和张掖,旅途中他们素笔勾勒出西安碑林的墨香,埋头于纸间绘下兵马俑的眉目。李墨池一幅西安市区的城墙速写静静挂在展墙上,画面中的城墙从市区的喧嚣中抽离出来,砖石古朴安静,飞檐曼妙灵动,细腻的笔触和精巧的构图描绘出了西安的独特古韵。沙河皓月、西风瘦马、塞外檐铃都在这场凿空之旅中被遇见、被感知、被创作,成为一个个有灵魂的作品,陈列在艺术馆中,等待与下一个灵魂相遇。

佛像是石窟中的一大创作素材。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莫高窟在写生作品中依次出现。石像巍巍,飞天柔美,形态不一,却又都能在画面中呈现出一种宗教的神秘与庄严。

甘南夏河色彩绚丽的拉卜楞寺里,转经的人们虔诚不语,僧人们诵念经书,肃穆的表情被定格在了画纸上。其中,一幅转经妇女的彩铅画十分引人注目,鲜明的色彩对比、到位的面部细节处理、自然的动作刻画使画中人物“活”了起来。

本次展览是艺术设计系写生实践专业综合教学实习课程的考核作品展示,除了常规意义上的绘画作品外,学生用以记录旅途的手帐、记录视频等也会同时展出。视觉传达与设计1701班王靖格回忆起这段写生之旅,感到欢乐与困难并存。“在沙漠,大家一起滑沙、骑骆驼,在欢乐中记录大漠美景。但在拉卜楞寺时,我们也顶着寒风作画,即使手都冻僵了,大家也还是坚持坐着,把眼前的景色画出来。”她说。

艺术设计系主任张权表示:“只有知行合一才能体现出艺术设计教学的意义,而本次写生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综合立体的学习实践机会。”他介绍,本次实习写生展作品从多个层面展示了视传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与水平。同时,本次活动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对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还让大家在实习写生的同时亲历感受到了中华古代文明的伟大与辉煌。

此外,艺术设计系的同学们还将自己在本次写生过程中的绘画作品制成了1000张明信片放置在展览现场,赠与参观者作为观展纪念。

审核人:张权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