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中下游农作物制图研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21至22日,“长江中下游农作物制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通过专题报告和共同研讨等形式,交流分享农作物遥感制图的数据、算法和技术基础,共同探讨长江中下游农作物一张图研制总体思路和技术方案。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靖雅)12月21至22日,由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主办,我校宏观农业研究院与资源与环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长江中下游农作物制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湖北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3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农作物遥感制图研究进展”和“长江中下游农作物一张图研制”两个议题,通过专题报告和共同研讨等形式,交流分享农作物遥感制图的数据、算法和技术基础,共同探讨长江中下游农作物一张图研制总体思路和技术方案。我校宏观农业研究院院长游良志主持了议题“农作物遥感制图研究进展”,10多位学者围绕国内外农作物遥感制图研究动态和进展进行了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吴文斌研究员汇报了“长江中下游农作物一张图研制总体设想”,团队成员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基于众包技术的农作物样本采集平台—Farm Watch”和“农业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构想”。大家围绕“作物一张图”研制的遥感数据、样本采集、技术方法、工程化生产、质量控制和组织实施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下一步工作推进的共识。

据悉,“长江中下游农作物一张图”研制任务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化对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农业遥感机理与方法”支持,以服务产业需要为导向,以标准化的数据产品研制为目标,联合国内专家团队成立工作组,通过2至3年的协同攻关,研制高精度的长江中下游“农作物一张图”,满足行业对农作物空间分布遥感数据产品的迫切需求。

审核人:徐保东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