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谢成宇从编辑视角谈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要素

核心提示: 12月24日下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教授做客第7期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报告会,为本科教育教学系统近百名干部做了题为“从编辑视角谈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要素”的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子鑫)12月24日下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教授做客第7期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报告会,为本科教育教学系统近百名干部做了题为“从编辑视角谈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要素”的专题报告。

谢成宇认为,论证型论文首要的是论题,论题写好了文章就成功了一大半,论题要彰显理论意蕴与实践价值,主要要体现理论性、导向性、专业性、合适性。他提出,要学会从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重大经验总结、主要社会思潮的评析等四个方面下手寻找问题。论题应符合期刊的专业办刊宗旨和研究方向,同时要注意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工作领域。

谢成宇讲解了论证在学术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阐述了学术论文“有据、有理、有序”的论证理念,即文章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论文写作时要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观点方法一定要正确,从宏观结构到微观结构应该合理,从宏观到微观的步骤需经得起推敲。他提出,人文社科论文写作主要分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大步骤。

谢成宇强调了论文必须遵循写作的基本规范,提出了学术论文写作必须遵循的知识产权、话语、引用、摘要等四个规范。在论文的引用规范方面,他强调要注意“择高而用”“用而必引”“引而必实”三个方面,摘要中要体现文章的核心内容及创新点。他对学术论文写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原著的学习和思考;二是要积极申请各类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集中研究某一基础理论问题,形成一系列成果;三是要力争参加各种正规的培训班和研讨会,拓宽自己的知识和研究视野;四是投稿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主动出击,多投多改。

据悉,该报告会为本科生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干部学习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之一,旨在下大力气提升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干部老师的理论素养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规律的能力和本领,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懂业务、善谋划、会管理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队伍。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