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蛋品团队在腌制水溶液汞离子检测研究取得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蛋品团队在腌制水溶液汞离子检测研究取得进展,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科研论文。

图片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远远)近日,我校蛋品科学与工程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 magnetic relaxation switching and visual dual-mode sensor for selectivedetection of Hg2+ based on aptamers modified Au@Fe3O4nanoparticles”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报道了一种基于磁响应和可视化检测双模式,对腌制用水中二价汞离子实现快速、灵敏、便捷检测。我校国家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博士生刘远远为第一作者,马美湖教授为通讯作者。

腌制是皮蛋、咸蛋等食品生产过程中常用的工艺环节。随着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食品产量越来越大,腌制液的使用量急剧增加。水中汞离子在食品腌制过程中可能发生吸附和富集,影响食品品质,甚至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对腌制用水中的汞离子进行快速、精确的检测,有利于提升腌制效果和产品品质,保障食品安全。为满足汞离子快速精确的检测需求,该研究巧妙地利用Fe3O4的磁性作为对外加磁场的响应机制制备磁传感器,突破了Fe3O4作为分离工具和导电材料的传统利用形式,使Fe3O4在分析检测领域的应用得到拓展。在此基础上,该研究将纳米金可控地合成在Fe3O4表面,得到分散性良好的Au@ Fe3O4,使传感器的可视化检测成为可能。

研究结果表明,磁传感器和可视化检测双模式具有两个连续且无重叠的检测区间,其中磁传感器稳定性、灵敏度高且抗干扰能力强,可对汞离子含量进行精确测定,检测范围宽。当汞离子浓度高于一定范围时,该传感器能发挥出对汞离子可视化检测的优势,在不依赖于仪器的情况下快速地通过肉眼判断。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审核人:马美湖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19.121728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