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二期“金种子”能力提升课程结课

核心提示: 近期,第二期“金种子”能力提升课程正式结课,自11月开课以来,共有559名学生报名参加,课程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为同学们带来了良好的学习体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晨曦 李璟)近期,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全校专业教师,面向全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起的第二期“金种子”能力提升课程正式结课。本期课程包括了中国古代小说史略、心灵瑜伽、微信公众号运营、水的膜分离技术实训、女生健康管理、思维训练与学习方法进阶、葡萄酒鉴赏、无人机航测等共八门课程,自11月开课以来,共有559名学生报名参加,课程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为同学们带来了良好的学习体验。

中国古代小说史略是本学期较早开课的“金种子”课程之一。谭力铭老师从唐传奇讲起,延展到明清民国小说,梳理了中国古代小说发展的大概脉络,为大家阐述了中国古代小说的概念。

思维训练与学习方法进阶课上,曹敏惠老师则结合自身经历展开授课,通过课程,让同学们学会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保持单位时间的高效利用率,并保持一颗好奇心。

微信公众号运营课,老师指导同学们撰写微信推文;水的膜分离技术实训课,同学们了解了水膜的制作和性能;在心灵瑜伽课程中,授课老师带领大家走进古典瑜伽的世界;女生健康管理课上,老师教给同学们用科学知识,管理自身健康;无人机航测课程中,老师则给同学们演示了用电脑系统操纵无人机进行航飞及过程中的拍照等工作;葡萄酒鉴赏课上,老师由葡萄酒鉴赏引发对人生的思考,发人深省……课堂上授课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述让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更良好的学习机会。通过老师的讲述,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对未来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据悉,“金种子”课程启动于2018年,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求,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丰富资助育人内涵,提高资助育人实效,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金种子”能力提升计划,其中“金种子”课程作为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之一,设置包括兴趣培养、学习辅导、技能提升、文化熏陶、就业创业、心理调适、创新实践、国际交流在内的八类课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提升平台,以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人发展、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质。通过鼓励教师利用“金种子”第二课堂平台,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深度拓展教学内容,在丰富的课堂探索中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和思考,建立起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树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崇高理想。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