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晓妍做客教授红讲堂:潜心为学,初心为国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晓妍来到第17期教授红讲堂,以“潜心为学,初心为国”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生活和科研的点滴过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这句话是我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源动力。我希望能够在这个伟大的世纪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为国家争光添彩。”12月19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晓妍做客第17期教授红讲堂,以“潜心为学,初心为国”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生活和科研的点滴过往。通过讲述成长经历、提问对话等形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大有所为。Nature的年度十大发现中有五大都是生命科学类的,这个与人类生命息息相关的研究领域值得我们为之探寻。”张晓妍这样描述当时投身生命科学领域的想法。发掘癌细胞中高尔基体的变化是她目前所从事的高尔基体对蛋白质运输修饰的基础研究工作,亦是她的科研“小梦想”。

谈及自己选择的细胞生物学方向,她说:“考研时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学姐的影响,另一方面自己在本科期间就对细胞背后的蛋白机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正是怀着对高尔基体功能研究的兴趣与热爱,张晓妍从河北大学到北京大学,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再到华中农业大学。她不断走在科研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在留学期间,我深刻体会到祖国的日益强大。看到令世人瞩目的经济发展和突飞猛进的科技成就,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张晓妍这样讲述回国和选择华农的心路历程,“而选择华农是因为学校文化历史悠久,师资队伍及生源优异,有稳固的科学研究实力。很荣幸加入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我也定会努力将我做的基础研究与人类疾病和健康紧密联系,积极转化。”

在答疑环节,张晓妍告诫同学们要学好英语,拓宽知识面,追求更高的眼界、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大的发展。“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要心怀梦想,真心享受追梦的过程,把每一次的进步视为在实现梦想过程中的一小步,不断进取。”当被问及如何在众多生命科学领域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的问题时,张晓妍认为,要选择自己所热爱的,热爱自己所选择的。不要害怕选择所从事研究的方向,无论哪个方向,只要做得好,都能足够优秀。

活动最后,张晓妍寄语同学们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在大学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同时她也希望,自己可以不仅能够在研究方面取得高质量的成果,也可以在学生培养上做出积极贡献。

审核人:赵小剑

【人物简介】张晓妍,女,中共党员,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生物学基础研究,相关研究成果揭示了哺乳动物细胞中,高尔基体的独特结构对于其功能发挥的重要作用;阐明了高尔基体在营养缺失刺激下,作用于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发现了去泛素化酶可调节高尔基体在细胞周期中的结构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多个国际知名杂志发表论文,研究成果获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多篇论文被 F1000评论。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