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欢乐节】庙会文化活动,架起文化交流互鉴之桥

核心提示: 2019年12月31日晚,狮山欢乐节庙会区,一场集合了古今中外特色的文化盛宴即将与师生们见面,带领大家在色香味的体验中“解锁”文化密码。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竺)音乐与舞蹈、美食与佳酿、传统与现代……2019年12月31日晚,狮山欢乐节庙会区,一场集合了古今中外特色的文化盛宴即将与师生们见面,带领大家在色香味的体验中“解锁”文化密码。

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来自巴基斯坦的人体彩绘、印度尼西亚的玉米酥、埃及的芙蓉茶、苏丹的音乐和舞蹈、韩国的炒年糕……活动当晚,来自八个国家的文化活动将在交流碰撞中绽放别样风采。

“We are one”美食文化交流节是由来自埃及、印度,孟加拉、越南、巴基斯坦和印尼七个国家的留学生带来的特色项目。他们不仅准备展示自己国家的特色美食、服饰,也将通过舞蹈表演、文化产品展示等形式,为新年夜增添异国风韵。

韩国留学生们则单独申请了“小韩国村”项目。活动现场,他们将带来故乡地理环境、节日风俗、特色美食的倾情介绍。师生们还有机会参与有奖问答,以参与互动的形式了解韩国文化。

而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代表——舞狮文化和楹联文化,也将是庙会现场一抹“中国味”十足的风景线。除了观看舞龙舞狮表演,师生们还可以体验佩戴狮子头,与舞动的狮子来一次近距离合影。楹联文化体验项目则给师生们提供了感受古老传统韵味、体验书法技艺的机会,师生们不仅能体验挥毫泼墨的畅快,还能通过参与线上集赞,获得中国结与香囊等小礼品,为新的一年带去节日的喜庆。

古典与现代融合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句源自《诗经·无衣》的诗句,道出了许多汉服爱好者的心声。作为一种传统文化,汉服文化已逐渐被越来越多人所喜爱。而在狮山欢乐节当晚,翠袖红裙,绮衣锦裳,云鬓花颜金步摇……这些在古装剧中常见的服饰与饰品,也将亮相庙会文化创意区。

琳琅满目的饰品,霓裳蹁跹的汉服舞蹈表演,以及富有趣味的创意DIY,将带给师生们一场穿越时空的体验。热爱汉服文化的师生们,不仅能得到视觉的享受,还可以动手制作汉服饰品,并将成品直接带回家。

“希望通过活动向师生们推广汉服文化,让大家在深度参与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新年汉服妆容造型DIY”项目负责人表示。

与端庄典雅的汉服和相对应的,是代表 “青春” “时尚”的“豆蔻年华”创意彩妆活动。

“师生们既可以自己提供一幅图案,由项目负组成员用油彩在大家的脸上呈现,也可以请项目组成员为大家来一次彩妆装扮,让跨年夜的自己来一次华丽‘转身’。”项目负责人介绍。

品读狮山藏韵

独一无二的民族服饰、传统工艺、声乐歌舞,饱含温度与故事的藏药藏香、风味小食……狮山欢乐节当晚,我校藏族同学们将在欢乐节中为大家一展藏族文化风采。

师生们可以品尝到特色藏族美食,体验藏文书法、服饰,还能学习藏族发型编织。对藏族舞蹈感兴趣的同学,也可参与郭庄舞现场学习。“我们还准备了唐卡艺术展览,藏族知识问答题,藏族民间小游戏等,希望大家在参与中更好的了解藏族历史文化。”负责该项目的同学介绍。

体验古典与现代魅力,感知中外文化特色,庙会文化区,精彩不容错过!

审核:常慕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