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0新年音乐会奏响爱国乐章

核心提示: 12月22、23日晚,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武汉爱乐乐团受邀至我校进行演出。

音乐会现场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07954

(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爱乐乐团第一小提琴手与第二小提琴树手演奏【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吹奏圆号的乐手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单簧管吹奏【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学通社记者 赵佳懿 摄)

中提琴与低音贝斯手演奏【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筱逸 于栩申)12月22、23日晚,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武汉爱乐乐团受邀至我校进行演出。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等同近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今年的新年音乐会是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音乐会在《红旗颂》中拉开序幕,这首富于变化的乐曲,时而跌宕起伏、舒展豪迈,时而深情委婉,滋润人心。

随后,《燃烧激情的岁月》的旋律响起,庄严的开场给听众以肃穆之感,曲中柔和部分又婉转悠扬。雅致的琴音仿佛从远方传来,唯美动听的《汉调·行云流水》开始,提琴的声音贯穿始终,伴随木琴清脆的敲击声,镲明亮的打击声,悠扬婉转又不失磅礴气势,雅致唯美,充满戏曲韵味。《我的祖国》委婉动听却气势磅礴,演奏出了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全场师生在指挥刘鹏的带领下合唱。

在音乐会下半场,武汉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原创交响乐《盛世东方》。这部大型交响乐作品共分为《热血春秋》《南湖曙色》《春满神州》《逐梦远航》等四个乐章。交响乐采用三管编制,演奏乐器以西方经典的管弦乐器、打击乐器为主。同时,部分乐章在打击乐器中引入中国传统民族音乐调式及旋律元素。全曲以时代演进为经,运用宏大叙事手法,聚焦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近两百年的民族斗争史和社会发展史,热情讴歌了坚韧不拔的民族斗志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颂扬了新时代的蓬勃生机和万千气象,赞美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逐梦前行的奋斗风采。全曲主题鲜明,气势磅礴,色彩斑斓,是一部饱含赤子情怀、饱蘸时代激情的音乐史诗。这部作品与我校为70周年国庆创作的大型广场音乐舞蹈人体雕塑《红旗颂》交相辉映,成为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中的“重头戏”。

音乐会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新年音乐会是我校传统校园文化活动,每年岁末,武汉爱乐乐团以整团编制来我校为师生演奏中外经典音乐作品,至今已24年,已成为我校与文化单位合作,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典范,深受师生喜爱,对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促进交响音乐普及,以美育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