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2项

核心提示: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农科教发〔2019〕3号)。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项,作为参加单位获奖4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农科教发〔2019〕3号)。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项,作为参加单位获奖4项。其中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领衔完成的“团头鲂种质资源开发及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科研成果类一等奖,资源与环境学院黄巧云教授领衔完成的“现代种养业废弃物无害化及生物有机肥创制关键技术”获科研成果类二等奖。

审核人 伍莺莺

“团头鲂种质资源开发及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成果简介:

该成果历经10年联合研究,系统开展了团头鲂种质资源开发、遗传选育技术体系建立及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研究。全面调查了我国团头鲂种质资源分布情况,通过第二代和第三代高通量测序技术率先完成了团头鲂全基因组测序并构建其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构建了团头鲂转录组、小RNA组、代谢组、蛋白组等50多个组学数据库,并通过多种组学分析及基因功能研究方法解析了团头鲂生长、抗病、耐低氧、食性等性状的调控机制。基于微卫星标记构建了团头鲂家系亲子鉴定分析技术,结合筛选到的性状关联的分子标记、选育性状遗传参数评估等,构建了团头鲂分子标记辅助BLUP育种技术体系。基于此育种技术体系,培育了遗传稳定、生长快、成活率高的国家审定团头鲂“华海1号”新品种,其生长速度比未经选育群体快22.9%-28.7%,成活率比未经选育群体高20.5%-30.0%。创建了育繁推一体化的团头鲂产业发展模式。该成果相关技术和品种已在湖北、湖南、江苏、安徽、天津等20多个省市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累计推广养殖面积达200多万亩,累计增加经济效益20亿元以上,推动了团头鲂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

“现代种养业废弃物无害化及生物有机肥创制关键技术”成果简介:

该成果围绕我国种养业绿色发展目标,针对畜禽粪便和秸秆资源利用、生物有机肥研制中的污染重、成本高、活性低等关键问题,利用校企合作平台,与11家企业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发明了畜禽粪污就地发酵和生态廊道末端处理工艺,减少养殖场气味污染50%,污水无害化90%;创新了秸秆剪切式粉碎和二次发酵腐熟等堆肥原料预处理新工艺,降低生物有机肥生产成本70%;开发的固氮、溶磷、解钾、抑病等功能化生物有机肥,在中南地区应用增产10-30%。项目成果有效解决了畜禽规模化企业和养殖场的严重污染问题,污染治理及有机肥生产成本的降低实现了生物有机肥产业无补贴经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促进了土壤培肥和粮食增收,推动了生物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绿色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