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将思政之“盐” 融入课程之“汤”(3)

我校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现场答辩

核心提示: 12月20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现场答辩在我校第四教学楼举行。80门获得立项课程的项目主持人以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特色与创新、实践与效果、推广与应用等为重点进行现场答辩,评审组进行了分组评议。

讲好故事 自信融合

“茶的故里是中国”讲述中国是茶树和茶文化发祥地,中国茶文化对世界影响深远。“万里茶道贯欧亚,经济文化共繁荣”则结合新时代“一带一路”政策,引发学生思考文化传播对政治、经济交流的促进作用。中国“廉美和敬”的茶德,使学生潜移默化树立清正廉洁、各美美人、和善处事、敬人爱人的茶人精神。园艺林学学院《茶文化》课堂的教学内容围绕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开展。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以坚定学生文化自信,提升学生文化内涵,提高学生道德修养和精神情操,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理学院《数学文化欣赏》课程改变以往教学内容,突出“中国味”,强化中国数学的历史与发展,浓墨重彩在课程中讲好华罗庚、陈省身、吴文俊等中国数学家的故事,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教学内容推陈出新,以《张邱建算经》和《九章算术》分别引出“线性方程组”和“矩阵”的知识,用“我国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的故事讲述“矩阵的乘法”,将中国特色、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融入课堂中,让数学换发中国文化气息。

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向中国介绍西方文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人才。外国语学院的《中国文化经典导读》是一门阅读中国经典文化作品,寻找中国文化根源,培养学生中国情怀的课程。例如通过讲述章文才、刘后利、陈华癸等我校学者背后的故事,阐述何为“Achieve and Help Achieve”(立己达人),并引申他们身上值得尊敬和学习的品质,让学生深刻理解校训的文化底蕴。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古语与英语格言对比学习,发现内在积极向上的观点,用生动的中国故事向学生传播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中国饮食文化》课程构建了以培养学生热爱中国饮食文化,熟悉饮食文化的历史、现状及精髓,熟悉饮食礼仪,养成有利于健康的饮食习惯,科学文明地饮食,增强美食鉴赏与创新能力等为“食育”教学的核心课程内容体系。授课老师既讲饮食现象,还解读饮食背后的故事;既讲美食制作技艺,又探究饮食之道。通过讲好中国饮食文化的故事,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评审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表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让更多专业课的教师有了“思政”意识,这对高校思政建设是很有意义和作用的。她认为,专业课教师在课堂上增加鲜活的、现实的思政案例和思政元素对课堂活跃性和生动性有更好的促进作用。她强调,知识是有限的,但思想是无限的,无论是思政课教师还是专业课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习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更多的还需要通过课堂强化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思政的意识。针对各项目的立项建设和现场答辩,李恺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专业课老师要不断增强“什么是思政元素”的深入理解,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找到切入点。二是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需加强联系,以达到双方的互促互进。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2018年,经教师自主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评审,立项了4门课程开展“思政课程”示范建设,立项了76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建设。所有示范项目在1年的建设周期中,取得了较好成果。

审核人:肖湘平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