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将思政之“盐” 融入课程之“汤”(2)

我校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现场答辩

核心提示: 12月20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现场答辩在我校第四教学楼举行。80门获得立项课程的项目主持人以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特色与创新、实践与效果、推广与应用等为重点进行现场答辩,评审组进行了分组评议。

专题嵌入 寓德于教

“2008年汶川地震中,温家宝总理到地震灾区学校看望同学,在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在讲述公共危机内涵相关课程章节时,为了加深学生对公共危机含义中 “危险+机遇”的认识,公共管理学院《危机管理》的授课老师结合学生对于汶川地震的思考和感受,探讨“危险+机遇”的含义,并对自汶川地震以来我国在地震灾害救援和应对中的进步,增强学生在国家发展中的民族自豪感。

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阐述的是企业管理社会责任,《左传》中的“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反映的是管理计划的重要性……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在教学中选择许多国学经典名言警句,对应课程核心知识点,让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中感受到国学思想的经典沿用,在传授管理知识之余,更让同学们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言行有示范作用,榜样的精神有引领作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学》课堂上,授课老师结合课程知识,从知识点上挖掘故事,通过讲述张启发、袁隆平、傅廷栋、屠呦呦等科学家背后的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和自我责任感,增强学生对国家、政府的认同感,强化了使命担当。

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修复与地力提升》课堂明确各教学内容的思政主题切入点,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知识转化为内在德行和自身精神。例如在讲解“健康土壤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土壤健康的内涵与外延”时,突出可持续绿色发展的理念;阐述“影响土壤健康的障碍因子以及土壤界面过程、土壤生物多样性、植物与土壤相互作用对土壤健康的调控作用”知识点时,衍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藏粮于土、有机农业等发理念;通过“高产田土壤健康保持、中低产田土壤地力提升、污染土壤修复等综合健康调控技术”的成功案例分析,强调环境友好和谐发展的理念。

信息学院深入挖掘提炼《C/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使“代码也有温度”。课题组更新教学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将专业知识与感情教育合二为一。同时,通过改革教学内容,建立红色案例库,以此逐渐树立学生强烈的爱国精神、科学及创新精神,鼓励他们认清时代责任。

参与体验 寓教于乐

通过对“队长”的“惩罚”,引发学生对责任承担的思考;通过“五人过桥”的游戏,让学生感知奉献与感恩……以运动为依托,以训练为方式,以感悟、认知为目的,《素质拓展》体育课围绕团队、协作、拼搏、责任、信任、沟通、奉献、感恩等,采用体验式方法,将课程具有先天优势的育人功能较好地发挥了出来,开辟了体育课中对学生价值引领、灵魂塑造的阵地,让思政元素“无障碍”融入学生参与体验和回顾分享中,在锻炼了体质的同时,树立了正确的“三观”。

将番茄种子纵切后清晰观察到胚和胚乳等结构,其螺旋的胚赋予种子以独特的风景,似蜗牛似海螺,并表示在探秘种子奥秘过程中获得乐趣,格物致知,以小见大;通过种子微观解剖图,描述人类与宇宙,探索浩瀚的宇宙、广阔的种子世界里的生机勃勃以及秩序和精妙之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种子学综合实验》上,授课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种子解剖大赛,通过实践让学生更加敬畏和爱护生命,发现生命之美。以微观尺度生命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创意,让学生更好的思考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的统一,思考生命活动的规律,感受到风韵万千的生命之美。

文法学院《模拟法庭》课程是一门重要的法律实践课程。学生在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中,身临其境,加深了他们对有关程序法的准确理解,使学生熟悉庭审的基本程序,在培养和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引发他们对国家实施“依法治国”的深入思考,加深了对公正、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树立了做知法守法好公民的意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