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将思政之“盐” 融入课程之“汤”

我校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现场答辩

核心提示: 12月20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现场答辩在我校第四教学楼举行。80门获得立项课程的项目主持人以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特色与创新、实践与效果、推广与应用等为重点进行现场答辩,评审组进行了分组评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20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现场答辩在我校第四教学楼举行。80门获得立项课程的项目主持人以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特色与创新、实践与效果、推广与应用等为重点进行现场答辩,评审组进行了分组评议。

立项课程建设项目或深度挖掘、寓政于教,或画龙点睛、寓道于教,或专题嵌入、寓德于教,或参与体验、寓教于乐,或讲好故事、自信融合。寓思政教育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通过知识和技能传授,使学生在渴望求知的兴奋、愉悦和暗示下接受熏陶,启发学生自觉认同,产生共鸣与升华,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

深度挖掘 寓政于教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门”核心思想政治理论课课题组深度挖掘,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在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寓政于教。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题组开展小班研讨,精选研讨主题,精心设计研讨流程,实现思政课程学习从浅到深的层次递进和有效循环;引导学生根据课程内容选取时事热点,坚持课堂的课前演讲,让思政教育每天都在进行, 让祖国发展每日与我同在;探索实施课程实践展示,依据教材内容、国内重大事件、学生兴趣等确定实践教学主题,加强过程指导,并举行全校实践活动展示大赛;依据课程建立的“狮山论道”工作室积极开展网络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通过新媒体推送推动了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统一。

《中国近代史纲要》课题组把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张南皮是谁?其实就是张之洞!”课题组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以小见大,借事说理,以理说事,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同时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不仅如此,课题组还将校史、校情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将张之洞与武汉、华农120周年校庆、华农科学家群体及其精神等通过课程讲述、实地参观、试题考核等方式引导、激励学生爱国、爱校,使学生树立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志向,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做出贡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题组探索挖掘资源利用方法,他们将《旗帜》《复兴之路》《科学发展铸辉煌》的等音视频资源及时收集归档,集体备课时探讨资源使用,课堂上在内容讲解时播放相关音视频资源,让学生直观深度理解课程内容的同时,无形中树立自信的国家观、发展观。

“‘中美贸易摩擦’事件,其原因需要从中美关系发展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等分析,这反映了‘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原理,充分体现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正确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题组在知识点内容教授过程中,授课老师选取热点案例,以“事件描述”开展“原因分析”,进而关联课程中所要阐释的“哲学原理”,以原理“切入思政”,引发学生思考,在讨论交流中,润物无声让“思政元素”入脑入心。

画龙点睛 寓道于教

“果树嫁接是将优良品种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适当部位,使两者结合而生成新的植株。”在讲解果树嫁接一讲时,园艺林学学院《园艺概论》授课老师除了让学生更深刻的了解嫁接的基本概念与原理,掌握常见的嫁接方法外,还将“嫁接”这样的优势互补原理延伸至人生哲学,鼓励学生善于发现自身优势,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工学院《机械设计》课堂上,授课老师在讲到机械零件材料如何选择时,阐述钢的毛坯形成方法之一为锻钢,讲述此原理的同时引出“千锤百炼成好钢”的观点,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困难,将困难看作为自己成长提高的机遇。“材料和零件有疲劳极限,不仅和寿命相关,同时也和应力的循环特性相关”,以此引申为学生结合“不同的应力循环特性”的知识点,在学习、休息、运动、实践锻炼等有机协调,尽量而为,也要量力而行,以最大限度发挥个人潜能。

理学院《农药化学》课堂上,授课老师在讲解农药利弊特性时,通过延伸讲述两伊战争、日本东京地铁恐怖袭击、金正男之死、俄间谍被毒杀等故事,阐述了“某些事物最初都是天使,最终可能慢慢变成魔鬼”的观点,引发学生思考事物具有两面性,需要将自己所学知识科学分析,合理使用,造福世界。

“昆虫已在地球上存在了近4亿年,在地球上见证了恐龙的诞生直至灭绝,同时也见证了人类的诞生,而人类社会延续至今也已面临诸如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国家间意识形态差异巨大等问题,人类社会未来的前途命运如何自我掌控?能否从昆虫这一类已存在近4亿年的小精灵身上寻找更多的启发呢?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普通昆虫学》授课老师在在讲解昆虫在恶劣的大自然中不断壮大自我,形成了战斗力极强的生命群体等昆虫形成知识点的同时,提出这样的疑问,引发学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延伸思考,让学生深刻理解这一理念的伟大实践。

在水产学院《动物生理学》课堂,授课老师将价值取向与生理知识相结合,构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例如以“大兴机场配备40台‘救命神器’”的新闻阐述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原理,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让学生树立生命科学观,理解生命活动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