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尚”系列活动“食”肉生香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下午,我校“食尚”系列活动——“食”肉生香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硕彦厅举办。

何启盖教授正在进行非洲猪瘟与 猪肉安全专题报告【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看图王

何启盖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史汉麟大师为大家介绍猪肉烹饪敲门【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2_看图王 

史汉麟介绍猪肉烹饪窍门(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猪排上桌后,现场观众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_看图王 

猪排上桌后,现场观众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学通社记者 周丹丹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筱逸)12月20日下午,我校“食尚”系列活动——“食”肉生香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硕彦厅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妇委会主办,校人力资源部、校欧美同学会、校侨联、校工会女工委等部门协办。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动物科学技术动物医学院教授何启盖,中国饭店协会西餐休闲餐委员会副主席史汉麟及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动物科学技术动物医学院副教授陈颖钰主持。

何启盖作非洲猪瘟与猪肉安全专题报告。他结合漫画,从基本概念、发展历史、传播途径、危害程度等方面介绍了非洲猪瘟。何启盖表示,非洲猪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虽然对猪影响很大,但不会人畜共患。在75度以上、30分钟彻底加热猪肉后就能完全杀灭病毒,安全食用。

史汉麟分享了猪肉菜肴的相关内容。他表示,猪肉类菜肴在全国各地都极受欢迎,不同地区的猪肉类菜肴各有特色,这受到各地市场猪肉部位价格不同的影响。史汉麟重点介绍了如何用低端原料做出高端产品,以及中国传统食补理论对增加产品附加值有着重要意义。杏仁银肺汤、黄豆炖猪蹄等美味且不失健康的美食吸引了嘉宾们的眼球。

随后,史汉麟现场演示了制作炸猪排的具体流程。他从原材料、调味品的选取到时间、方法的把控一一进行了详细解说,并就黑白胡椒的不同、猪肉切片方法等细节同嘉宾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调味品的细微差异、猪肉制作过程使用方法差异,都会给菜肴的口感带来极大的不同。相较于其他肉类,猪肉具有香而不干的特点,较高的脂肪含量与松软的肉质使得猪肉具有极佳的口感,除此之外,猪肉中丰富的抗生素也对人体健康有益。史汉麟提到,猪肉在制作时需要保证完全烧熟,以规避残留病菌带来的危险。金黄色的猪排一出锅便被抢夺一空,史汉麟提前腌制好的烤猪排也收到了嘉宾们的好评。

动物医学1902班的孔繁霄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了解了更多关于非洲猪瘟的知识,在美食品鉴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生活技巧。孔繁霄在观看史汉麟烹饪教学时说道:“我校一直有‘寓教于乐’的特色,这次活动让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乐趣。”

据悉,本次“食”肉生香活动为“食尚”系列活动的第四期活动。活动负责人郭爱珍教授从自身研究的专业方向出发,已举办了“牛肉品鉴”“煮奶生香”等“食尚”系列活动,每一次活动都受到众多好评。郭爱珍教授表示,举办“食尚”系列活动的初衷在于帮助大家纠正在食品消费方面存在的众多误区,普及生活常识,让大家能够获得健康的饮食生活。鉴于非洲猪瘟、猪肉涨价等问题给大家带来的忧虑,郭爱珍教授将猪肉品鉴作为本次“食尚”活动的主题,希望能让餐桌上的菜肴更加健康,增加生活幸福感。

审核人:陈颖钰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