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植科学院:破解“两张皮”,推动基层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核心提示: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强化学院党委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有效激发学院师生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韩昊霖 李沂衡)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集中学习、考察调研、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入师生群体,找准问题不足,找到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方案”,切实强化学院党委在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有效激发学院师生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

多举措发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被复杂化”

在本次主题教育过程中,学院党委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摆反思问题,拿出高效解决方案,多举措发力消除基层党建工作“被复杂化”现象。

学院党委一方面在去基层党建工作形式化上下功夫。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和政治立场的前提下,针对学院实际,学院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有效利用学习时间,强化学习效果,避免以次数多少论英雄,提升各基层党支部的学习实效和学习针对性,避免形式化;同时,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在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时一并要明确自身发展定位,找准发力方向,强化团队属性,主动找寻并融入团队,通力合作,互助互补,到团队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另一方面,学院党委重视当好“技术娴熟”的“二传手”而不仅仅是做“传送带”。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对上级会议内容、文件精神的领会、消化和吸收,确保党委会全体成员深入了解和掌握核心精神要义后再向基层党支部作宣讲,避免核心精神要义在覆盖党员时出现“梗阻”,流于形式、效率低下。这既让学院党委了解了各支部工作,也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工作效率、学习效果。

下功夫推进党员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

在破解基层党建“被复杂化”问题的同时,学院充分认识到创新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院党委意识到,只有创新理论武装到位,才能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进而确保现实行动到位,不断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教工党支部建设,选拔年富力强、专业领域内有突出表现的教研室主任或骨干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

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不够的问题,学院党委在充分听取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制定了学习计划,优化了学习方案。学院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了多次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了“精读精讲”等一系列学习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学习效果;同时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的优势,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主动学习。

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方面,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下发的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了“落实三全育人,培育一流人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组织学院各教研室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围绕“新农科”建设做工作,不断更新育人观念,审视当前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智慧农业专业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张之洞班”(智慧农业方向)试点有力推进,同时不断加强与丰农控股、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行业代表性企业的合作,协同育人。

出实招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始终致力于“人本”文化建设和氛围营造,形成“大植科,大家庭”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成为师生成长发展的坚强后盾。学院党委主动关心并回应不同教工群体职业发展的核心关切,特别是发展中学科、处于上升通道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群体,主动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师生员工,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

除了关心教职工生活,学院党委还在进一步提升师生交流质量,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下功夫。学院党委修订和完善了第三综合楼的管理办法,让学生能在遵守规章制度的前提下自由进出,方便其与学院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大力推进“狮山有约”师生面对面活动,专业老师围绕学科发展、专业方向、职业规划等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谈。此外,学院还推进了第三综合楼一楼咖啡厅的建设,力求打造成不设主题经常性聊天场所,让师师、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轻松愉悦,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学院党委注重通过关键节点上的工作增强师生在学院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如除入职、荣休和退休教职工重阳节外,在教师节、教师(团队)获得重大成果和荣誉等节点,学院也以恰当的方式表达祝福、祝贺,营造良好氛围。

审核人:周雄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