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和诗以筝,经典相传

核心提示: 12月19日晚,我校第三十五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综合楼501举行。著名古筝演奏家高雁作了题为“和诗以筝,经典相传——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的讲座,她向在座师生讲述了部分古筝名曲的知识及古筝的传承发展史。校党委书记高翅也来到现场,与同学们共同欣赏和聆听。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于栩申)12月19日晚,我校第三十五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综合楼501举行。著名古筝演奏家,武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雁作了题为“和诗以筝,经典相传——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的讲座,她向在座师生讲述了部分古筝名曲的知识及古筝的传承发展史。校党委书记高翅也来到现场,与同学们共同欣赏和聆听。

高雁老师及其学生正在表演中【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高雁老师及其学生正在表演中(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讲座以古筝乐曲《青花瓷》开场,随后高雁借《史记·李斯列传》《陌上桑》《咏筝诗》等典籍内容介绍了古筝历史发展轨迹,谈起古筝起源,她讲到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十二弦和十三弦古筝。古筝专业艺术教育初具雏形的标志是1927年上海设立国立音院,中国的专业艺术由口传亲授逐渐系统化。她还提到,古筝的六大流派形成于上世纪初,包括山东筝曲、河南筝曲、潮州筝曲等流派。

介绍过古筝的发展史,高雁和她的学生共同为在场师生带来一曲《高山流水》,筝曲运用“泛音、滚、拂”等指法,富于变化,右手如水般流畅,左手如山耸立其间。最后用泛音结尾,如水滴石般的柔和清脆。曲毕,高雁选取了十首经典筝乐,和同学们一同欣赏,借助有关诗句向同学们详细介绍筝曲、讲解古筝的知识。高雁首先选择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渔舟唱晚》,结合《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一句,讲述筝曲的背景、意蕴。

在欣赏五十年代的筝曲代表《清江放排》前,高雁谈到,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古筝演奏是右手控制音柱,左手以韵补声,到《清江放排》之后,左手演奏模式变化,古筝演奏有了类似“和弦”的演奏方法。到八十年代,左手趋同右手,进行右手演奏技法。后来以韵补声的精华再次为人们所重视,在80年代末期有了新的发展,到90年代,大量专业作曲家进入古筝乐创作,筝乐团等多种形式出现。

最后,高雁希望同学们以古筝为起点,了解更多的民族古典乐器,助力国粹传承发展,多到音乐会现场聆听欣赏,为民族古典乐器发展、传承与创新作出自己的努力。

听完讲座,18级农洞的刘天骄说:“这次艺术讲堂让我回忆起儿时初学古筝的心潮澎湃,高雁老师现场的表演更是把我带进一幅又一幅的山水情画。”她表示未来将更多地参加音乐会,陶冶自己的情操,不断了解古典民族乐器,为民族古典乐器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