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举行柑橘采后科技成果评价会

核心提示: 12月16日,中国园艺学会对程运江教授主持完成的“柑橘绿色保鲜关键技术与配套设备创新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春辉 张金)12月16日,中国园艺学会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主持完成的“柑橘绿色保鲜关键技术与配套设备创新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评价组由万建民院士、方智远院士、刘仲华院士、杜永臣研究员等16名学者组成。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秦兴龙,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以及成果完成单位负责同志等20余人参加会议。

姚江林在致欢迎辞中谈到,目前我校园艺学科发展态势整体良好,最新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他对此次成果评价信心很足,同时希望在各位学者的指导下,项目组能够不断完善成果内容,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柑橘产业发展。

会上,成果第一完成人程运江教授从项目背景、我国柑橘绿色保鲜的生物学基础与调控机制研究、绿色保鲜与分选技术研发、柑橘采后绿色生产装备创新与应用、支撑材料等五大方面对该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经认真审阅有关资料、听取研究工作汇报、质询和答疑,评价组对项目的研究水平和实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柑橘果实采后品质保持、腐烂控制、分选效率低等柑橘产业采后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需求,坚持十余年研究,在柑橘保鲜机理、保鲜技术、分选装备关键技术参数研发、保鲜设施及综合管理相结合的保鲜技术集成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全面提升了我国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和生产能力,成效显著;项目成果评价资料齐全,数据翔实;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其中柑橘采后保鲜机制研究及油斑病控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评价组还对成果创新点凝练、核心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准备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据悉,该成果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采后生物学与技术团队与江西绿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完成,前后历时15年。项目组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柑橘保鲜技术体系和生产标准,形成的绿色保鲜与分选系列技术及装备在全国12个柑橘主产省区大范围应用。实现了柑橘采后杀菌剂用量减少62%以上,含杀菌剂的废水排放减少64%以上,果实腐烂损耗率整体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柑橘保鲜期延长2-4个月。整合该技术的装备已出口到以色列,澳大利亚,南非,智利等14个国家。国内用户近5年占我国新增柑橘采后高端企业的百分之90以上。项目近三年新增销售额234.62亿元,新增利润48.04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在科研成果上,团队发表相关论文74篇,出版著作2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9件,制定行业/企业标准6项。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