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五个转变”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印发《华中农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推动落实该计划,需要我们践行从“教”到“育”、从“教”到“学”、从“专”到“业”、从“课”到“程”和从“学”到“习”的五个转变。

近日,学校印发《华中农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大学生“一感三力”为重点,聚焦专业、课程、教师、平台、文化等核心要素,提出了八方面具体举措。进入新甲子,面对新形势,《计划》将是未来5年本科教育教学的工作指南,也是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的基本遵循。落实是最好的创新,推动落实《计划》,需要我们践行五个转变。

惟新教育思想,从“教”到“育”转变。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大学教育要从重“教”到重“育”转变,首先要惟新教育思想,树立“三全育人”理念与格局。课堂既是传授知识的主渠道,也是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统一的主阵地。大学是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所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不仅要做一日之“经师”,更要做终身之“人师”。高校要全面贯彻“立德树人”,落实“以本为本”,把育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打造有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的大学文化,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

迭新教学理念,从“教”到“学”转变。教学的本质是“教”学生“学”。现阶段,大学里的教学设计和考评体系更多关注“教”,而忽视了学生的“学”。要实现从评“教”到评“学”转变,也要实现从教师本位到学生本位转变,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里教师占据主导地位的现象,开展翻转课程教学和探究式教学,变句号课堂为问号课堂,变单声道为多声道,让学生发“声”。要变“以教为中心”为“以学为中心”,教师应从理念、目标、方法、内容、考评等方面自我对标,立体审视,重新定位。目前我校正在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人才培养方案大修订、课程大纲修订,这正是转变的大好时机。

更新教学目标,从“专”到“业”转变。古人云:“不可一业不专,不可只专一业”。社会需要的不是只懂一个领域的“专才”,而是一个有团队精神、善持续学习、能适应环境的“通才”。学校应构建通专平衡课程体系,扩大学生自主选择空间,满足学业、职业、事业的发展和需求。《师说》曰: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要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生发展和一生幸福为中心,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志向,培养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志趣。大学生应迅速转变学习观念,尽快走出个人“舒适区”,不唯分数和GPA,应放眼全局长远,绘制职业发展、事业进步和人生幸福的能力“拼图”。

创新教学方法,从“课”到“程”转变。“课”是有计划的分段教学,“程”有道路、规章、次序等意。大学存在着重“课”轻“程”的现象:关注课内而忽视课外,注重线上而忽视与课堂的融合;课程顶层设计不够;缺少课程“味道”,育人功能发挥不够。实现从“课”到“程”转变,一要重视课程设计,兼顾课内与课外、网上与网下、理论与实践,同时向产业、向企业延伸;二要重新审视课程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相匹配;三要挖掘课程育人功能,让课程更有味道、劲道和正道;四要改进考评方式,开展全过程考核。学校要系统设计课程体系,探索“学程教育计划”,全面取消清考,杜绝因人设课。教师要打造“金课”,合理增负,严格课堂管理,让学生真正忙起来、动起来、学起来。

鼎新学习方式,从“学”到“习”转变。学习是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学习不应仅在课内,还应包括在线课程学习、经典阅读学习、自由探索学习和实践实习学习等课外学习。教师不仅教会学生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让学生从“被动学”到“主动学”,再到“乐学”“善学”,形成“终生学”的惯性。学校开设OFFICE HOUR等师生交流平台,开展“导师制”,让学生思考“为什么学”,找到学习源动力,回归“刻苦读书的常识”。

2019年,学校进行了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观念更新、目标审视、体系落实、方案优化”,开展了广泛的讨论和系统的思考; “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研讨活动全覆盖,深层次了解专业目标和课程目标的逻辑关系及实现路径;《写作与沟通》等核心通识课程的开设,体现了广大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的强烈意愿和教学改革的“百花齐放”;突出“新生代”特点的入学教育第一课,创新教育方式;突出“品”字,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入学教育“大课”;组织39个专业的集中教学实习,演绎出综合实践能力训练、劳动教育及思政教育为一体的教学实习育人“三重奏”……教育教学改革不胜枚举,不一而足。我们欣喜地看到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悄悄发生了很多改变,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正发生着“质”的变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池春水”正泛起阵阵涟漪。

技术突飞猛进,社会日新月异,教育也应主动识变、求变和应变。教育是有灵魂的工作,我们要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切实贯彻“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不言之教,无形而心成”。站在学校历史发展的新方位,实施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我们责无旁贷,也时不我待!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 吕叙杰)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