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届“生命科学在华农”学术年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4日至15日,第十届“生命科学在华农”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教授受邀做特邀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十余名教授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19所高校优秀研究生代表做分享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烜煜)12月14日至15日,第十届“生命科学在华农”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教授受邀做特邀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十余名教授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高校的19名优秀研究生代表做分享交流。

朱玉贤院士以“棉花变异组、转录组与功能基因”为主题作报告。他谈到,通过研究陆地棉花纤维发育早期的功能基因组、转录组学及雷蒙德氏棉、亚洲棉功能基因组,能够探索纤维突起、伸长的分子机制及调控规律。同时,可通过大规模转录组学分析法,获得大量纤维突起或伸长阶段特异性表达基因(重点是棉花转录因子基因家族成员以及激素受体基因),从而寻求棉花基因功能鉴定的新方法。

生科学院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们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赵毓带来了“水稻生殖细胞单细胞染色质三维基因组结构研究”的主题报告,她从植物器官发生、调控等科学问题出发,阐述了研究水稻冠根产生的遗传和表观遗传机制。赖志兵老师介绍了玉米抗病分子机理和病原菌致病机理的相关研究进展。严顺平教授分享了植物DNA损伤修复机理的相关研究进展,并对研究发现的染色体结构维持特性进行了详细介绍。王革娇、何进、张吉斌、彭楠、张晓妍、刘主、孙世勇等老师分别带来“镉铬污染土壤的微生物修复”“Riboswitch: An important regulatory element for synthetic biology”“水虻与微生物联合高效转化有机废弃物研究与应用”“Probiotics and Enzymes for Breeding Industry: Production,Application and Prospec”“Golgi Structure Formation,Function, and Response to Cellular Stresses”“酶的动态激活与调控”以及“独脚金内酯信号转导调控植物分枝发育机制”的主题报告。

据悉,今年正值“生命科学在华农”学术年会举办第十年,为了更好的发挥本次年会的科研育人功能,生科学院从报告人邀请、报告主题设计、分享交流等环节都进行了反复商榷,旨在让学子们在学习交流中开拓视野、激发创新灵感。

审核人:赵小剑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