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记者帮你问:《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后的变化有哪些?

核心提示: 近期,记者就《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的有关事项采访了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雷)12月17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工作会议,本科生院对《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做了宣讲解读,记者就《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的有关事项采访了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的背景和意义?

答:本次《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在原《办法》基础上的完善。新《办法》旨在发挥本科生评价体系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实现分类指导、体现学科差异、扩大学院自主权,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的时代新人。

记者:是否可以介绍一下《办法》的修订过程?

答:为保障《办法》的科学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本科生院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意见征集工作。

今年3月,本科生院组织《办法》修订工作小组赴国内知名高校考察学习好经验和好做法,同时梳理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进行比较研究。4月到6月,在前期召开《办法》修订专题研讨会的基础上,广泛吸收校内有关单位、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办法》征求意见稿。9月,本科生院将《办法》在师生中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反馈意见71条。从征求意见的情况来看,大家认为《办法》修订符合学业为主、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育人要求,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价值导向,反馈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建议对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五部分进行科学合理赋值。二是建议增加学业成绩所占比重,体现学习重要性,强化人才培养计划、教学过程和教学考核等方面的质量要求。三是适当增加智育素质创新创业成绩分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发表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等。四是优化劳育、美育和体育素质测评观测点,增强素质测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11月至12月,《办法》修订工作小组采纳了师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对《办法》进行了完善,在此基础上报学校审批后发文公布。

记者:本次《办法》的修订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本次修订主要对以下5个方面进行了重点修订。

一是按照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设计测评体系,根据可测量、可评估、可操作的原则对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进行了分值的分配,育人导向更加鲜明。二是贯彻去功利化思路,取消了学生承担学生工作和参加各级各类文艺、体育、学术讲座等活动的奖励计分,鼓励同学们根据兴趣、爱好和成长需要自愿参加学生活动,实现全面发展。三是赋予学院更大自主权,各学院在《办法》发布后应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工作实际制订“个性化”综合测评实施细则,特别是学生取得成绩和奖励的计分方案不再全校一个模板操作,实现“一院一策”。四是体育素质测评贯穿全学制,原《办法》的体育素质测评仅考核一、二年级的体育课成绩,新《办法》增加了三、四年级(动物医学专业增加三、四、五年级)体测成绩考核,希望同学们更加重视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五是鼓励团队合作,原《办法》中学生团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或活动成绩的奖励计分有人数限制,最多为团队前五名成员计分,并规定团队第一名计满分,第二名计二分之一的分数,以此类推。新《办法》鼓励团队合作,规定“学生以集体或团队名义申请的各项计分,有排名顺序的,排位第一者计全分、其他人员计全分的二分之一;有主次之分的,主要成员计全分,其他人员计全分的二分之一;无排名顺序的,都计全分。指导老师排名第一的,学生排名提前一位认定”。

记者:新修订的《办法》主要章节内容有哪些?

答:新修订的《办法》由34条构成,分为四个章节。第一章节为总则,主要阐述本次修订的政策依据、目的意义、测评原则、考核方式以及测评对象和时间。第二章节是核心章节,主要阐释测评体系由德育素质、智育素质、体育素质、美育素质和劳育素质5个方面构成,其中德育素质主要考察学生在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学习态度、心理素质和法纪观念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以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其行为表现作为测评依据。智育素质主要考察学生在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以学生在上一学年的学业成绩和创新创业成绩为测评依据。体育素质主要考察学生的体育意识、体育行为、体质水平、体育技能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以学生上一学年体育课成绩和课外体育锻炼情况为测评依据。美育素质主要考察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与素质,以学生参与文化艺术实践与竞赛等情况为测评依据。劳育素质主要考察学生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和奋斗精神,以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等情况为测评依据。第三章节主要阐释本办法的组织实施及结果应用。第四章节为附则,主要对本办法其他情况加以说明和补充。

记者:新修订的《办法》出台后学校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开展?

答: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习宣传。本科生院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宣传,学院要通过教职工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师生对《办法》进行解读宣讲,师生要全面熟知《办法》的内容。二是研制方案。2020年3月10日前,学院应结合学科特点、工作实际制定综合测评实施细则。三是实施执行。2020年4月1日前,学院实施细则报本科生院审批备案并集中发布,9月全校本科生按照新《办法》开展综合测评工作,2015年开始执行的原《办法》同时废止。

审核人:刘广乐

【相关链接】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

http://bksy.hzau.edu.cn/info/1011/2365.htm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