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发布《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

“硬核”路线图培育一流本科人才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正式发布《华中农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会议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叮铃)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完善学分制,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扩大转专业自由度,强化学生学业支持服务……近日,学校正式发布《华中农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后简称《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会议精神。

《行动计划》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实施大学生思想铸魂行动、大学生价值引领行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行动、育人资源质量提升行动、创新创业教育提升行动、大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行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一流育人文化培育行动等八大行动,推出了一连串突破性举措,为培育一流本科人才画出了“硬核”路线图。

《行动计划》指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为重点,聚焦专业、课程、教师、平台、文化等核心要素,强化通专融合、本研贯通、协同育人,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培育一流师资,汇聚优质育人资源,涵育优良育人文化,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行动计划》提出,学校到2025年,“以本为本”深入人心,“四个回归”蔚然成风,“三全育人”氛围浓郁,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具有华农特色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协同育人机制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建成一批国家级“金专”“金课”和高端育人平台,培育一批教学理念先进、业务能力精湛、育人质量一流的教学名师和专业(课程)负责人,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引领未来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行动计划》明确,学校围绕培养培育一流本科人才目标与任务,将本科教育诸多创新付诸“八大行动”之中,涵盖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协同育人、创新育人机制、建设一批 “金专”、建设一批 “金课”、建设一批高端育人平台、推进专创融合、激励师生同创、拓展合作交流渠道、建设高质量国际教学项目、强化教师培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突出本科教育核心、加强质量评估等19个方面,擘画了一流本科人才培育的“路线图”。

12月17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工作会议,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对《行动计划》做了详细解读,副校长青平参加会议并讲话。

审核人:申沛

【相关链接】华中农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

http://211.69.143.162/RunInfo/InfoDisplay.jsp?nID=0-5727&itemID=75

责任编辑:徐行